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喉嚨腫脹張不開嘴巴 竟是後腳跟傷口感染破傷風

2021/03/25 18:18

80歲阿嬤停立機車時,左後腳跟被機車側柱刮出逾5公分傷口,沒想到傷口卻感染破傷風。圖中機車與本文無關。(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80歲阿嬤左後腳跟被機車側柱刮出逾5公分的傷口,她不以為意,簡單塗抹藥膏,繼續農務工作,隔了3天拔牙後,卻出現喉嚨腫脹、嘴巴張不開、吞嚥困難等,一度以為拔牙感染引起,後來又肌肉痙攣、下肢僵硬,經家屬送醫治療,診斷疑感染破傷風,給予免疫球蛋白及抗生素治療,症狀才獲改善。

高雄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允吉表示,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造成的,這種細菌常存在土壤、人畜糞便或生鏽的器具,其產生的毒素會造成神經系統受損,有高致命危險,醫師通常以臨床症狀判定感染,初期常見症狀是腹部僵硬、肌肉痙攣,而典型的破傷風痙攣現象為「角弓反張」(身體向後彎曲,呈半圓形弓狀)及臉部出現「痙笑」(嘴巴張開、眼睛無法閉合)的表情,伴隨強烈的肌肉收縮疼痛。

高雄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允吉表示預防破傷風最有效的方法是按時接種疫苗,若發現傷口被土壤、人畜糞便污染,或生鏽器具割傷,要趕緊就醫。(記者方志賢攝)

這名高齡80歲的阿嬤,住高雄山區,她身體硬朗,平時騎著老式排檔機車到菜園種菜、養雞,3月初停立機車時,左後腳跟被機車側柱刮出逾5公分傷口,但她不以為,僅塗抹消炎藥膏,繼續農務工作。

隔了3天,阿嬤去拔牙後,發生喉嚨疼痛、嘴巴張不開,吞嚥困難等問題,當時以為是拔牙感染引起,到附近診所打止痛針及抗生素,不僅症狀未獲改善,接著出現肌肉痙攣、下肢僵硬,阿嬤輾轉到高雄長庚就醫,經X光、電腦斷層及喉鏡檢查,未發現喉嚨有膿瘍,骨頭也沒問題。

80歲阿嬤左後腳跟被機車側柱割出逾5公分的傷口,她不以為意,只簡單塗抹藥膏,沒想到傷口卻感染破傷風。(圖病患家屬提供)

李允吉說,阿嬤後來收治感染科病房,其下肢僵硬更嚴重,雙腳關節無法彎曲,因為她左後腳跟有傷口,且根據臨床症狀,研判她感染破傷風,給予免疫球蛋白及抗生素治療後,目前嘴巴較能張開,吞嚥及下肢痙攣也獲改善。

李允吉提醒,預防破傷風最有效的方法是按時接種疫苗,一般接種產生抗體的保護力約10年,另外民眾若發現傷口被土壤、人畜糞便污染,或生鏽器具割傷,要趕緊就醫,並告知醫師傷口有被污染,以便醫師做妥善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