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戒檳榔牙齒會壞掉? 國健署:檳榔具麻痺成分

2021/03/26 06:21

檳榔內成分會造成暫時性麻痺,恐感覺不到疼痛延誤就醫;國健署呼籲民眾拒絕檳榔、及早戒檳榔。(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嚼檳榔不但會造成牙周炎,嚴重則導致口腔癌,但許多民眾不明白為何戒檳榔後,會感到牙齒疼痛;國健署說明,檳榔內含麻痺成分,咀嚼時會暫時麻痺疼痛感,反而延誤民眾就醫,拖延病情。

國健署說明,吃檳榔很傷牙齒,因嚼檳榔時,檳榔粗纖維與石灰顆粒會不斷摩擦牙齒的咬合面,使得牙冠部嚴重磨損(咬耗) ,咬合面極度咬耗的結果,除了直接嚴重影響咀嚼功能外,連帶使對齒列很重要的牙齒鄰接面喪失,導致經常性的食物嵌塞牙縫,最後造成嚴重的牙周炎、牙周化膿,甚至導致整顆牙齒的脫落或拔除。

另外,國健署表示,檳榔內的成分會造成暫時的麻痺效果,所以嚼檳榔的人並不會感到牙齒或口腔疼痛不舒服,反而是在戒了之後的幾週內開始感到疼痛,所以有「戒檳榔,反而牙齒壞掉的錯覺」,事實上是因為之前沒有感覺到疼痛,沒有就醫,反而拖延病情。

國健署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說明,嚼食檳榔者有較高的牙周炎罹患率,大部分嚼檳榔的人會有牙齦出血、口臭、張口和吞嚥困難、口腔黏膜灼熱感,以及口腔潰瘍等;檳榔嚼塊中的檳榔子成分與檳榔素也已發現可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並抑制牙周組織的癒合反應,因此,嚼食檳榔者可能於接受非手術性(Non-surgical)與手術性(Surgical)牙周病治療後,組織的癒合較差。

有鑑於此,嚼檳榔會傷害牙齒,嚴重更會導致口腔癌,國健署呼籲民眾拒絕檳榔、及早戒檳榔才是對自身健康有益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