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醬」超不健康! 6款醬料熱量揭露 鈉含量1匙爆表!

2021/03/25 12:40

醬料雖能增添食物風味,但也要注意其熱量和鈉含量可能過高。(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火鍋、燒烤、熱炒等大大小小的聚餐,美食絕不能缺少醬料的搭配,但營養師也提醒,在利用各式醬料讓食物增添更多風味同時,也要顧及醬料的熱量和鈉含量,若不慎疏忽可能就會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影響健康。

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列出6種醬料的熱量和鈉含量並指出,以一般人吃火鍋時的沾醬為例,1匙沙茶醬加上1匙醬油就共吃下136大卡的熱量和589毫克的鈉,建議除了要注意用量外,少油、少鹽、少醬也相當重要。

根據衛服部國健署的建議,每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鹽),但這些僅是「配角」的醬料,1餐吃完數匙後,加上主食,輕輕鬆鬆就會超出建議攝取量,朱瑞君也提醒,除了一般人用量要減少外,若自身有高血壓的病症,用量更是要減半。

根據排行榜,在1湯匙約15克的用量下,熱量最高的是沙茶醬的109大卡,其次為花生醬99大卡、麻醬96大卡、XO醬84大卡、千島醬77大卡、炸醬60大卡;鈉含量排行則依序是炸醬532毫克、XO醬166毫克、千島醬95毫克、沙茶醬63毫克、花生醬46毫克、麻醬1毫克。

各式醬料熱量排行。(取自朱瑞君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