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選它就對! 營養師:可照顧心血管 減緩發炎

2021/03/24 20:32

酪梨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維生素A、C、E,也提供了鉀、鎂、菸酸素等礦物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酪梨的產季不管是超市或傳統市場都能看到它的蹤影,不過酪梨究竟有哪些營養?對身體又有哪些好處?在挑選和保存的時候又該注意些什麼?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與個人平台發文說明,1998年酪梨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之中,原因在於它是「世界上營養最豐富的水果」。酪梨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維生素A、C、E,也提供了鉀、鎂、菸酸素等礦物質;更重要的是,它是脂肪含量非常高的一種水果。

李婉萍說,雖然酪梨擁有高油脂,還有「窮人的奶油」之稱,但當中大多是有助降低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而且在不飽和脂肪酸裡,還有七成是一般人日常較少攝取到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和血脂都很有幫助。

酪梨能瘦身也能降血糖

李婉萍表示,在一項研究裡,發現僅存在酪梨中一種叫做avocatin B(AvoB)的獨特脂肪分子,可能是控制肥胖、延緩或預防糖尿病的關鍵,尤其是因胰島素阻抗而導致的第二型糖尿病。此外,也針對超重成年人的研究顯示,和不加酪梨的正常午餐相比,午餐中被加進半顆酪梨的人在飯後三小時內,想要吃東西的慾望顯著降低40%,但對飲食的滿意度提高了26%。並且發現,儘管午餐因加了酪梨而讓整體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變多,受試者的血糖水平跟對照組卻沒什麼差別,認為酪梨在增加飽腹感、降低食慾及有助血糖管理上,或許具有潛在作用。

熟成後營養更高 單吃料理都適合

李婉萍建議,將酪梨存放在室溫下幾天等到熟軟再吃,不但美味,就營養價值來說也有好處。比方說,像是膳食纖維或是鉀、鎂、磷等礦物質,還有珍貴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營養成分的含量都會更豐富;此外,酪梨也可以入菜,譬如和義大利麵、牛肉或豬肉一起拌炒都不錯,但是要留意高溫烹煮過久味道會變苦,所以最好在起鍋前再放進去快煮就好,也別忘了要稍微調整一下用油量,免得熱量太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