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愛跳舞卻車禍致大腿骨折 換人工關節兩個月後再起舞

2021/03/22 17:52

翁女左大腿股骨頸位移骨折(左側)與置換人工髖關節(右側)手術後對照情形。(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愛跳舞的53歲翁小姐,2020年12月下旬因騎機車車禍摔傷左腿、導致左側大腿股骨頸完全位移骨折,她到台南市立醫院求診、很擔心骨傷影響日後跳舞。骨科醫師考量翁女骨折較嚴重且有跳舞習慣,建議她接受較新式的經正前位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隔天即可下床用助行器與復健,兩週後能正常行走,兩個月後回到舞蹈教室、重拾熱愛的跳舞運動。

翁女說,起初聽到要動手術,很擔憂術後會有跛行後遺症,沒想到術後隔天就能下床拿助行器走動、聽從醫囑復健,在家休養兩個月,每天做拉筋伸展復健、補充膠原蛋白;術後約兩個月就能回舞蹈教室練舞,迄今3個月除了高難度動作,舞蹈動作恢復達8、9成,很感謝醫師好醫術助她肢體重生。

左大腿骨折接受新式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翁女回到台南市立醫院感謝骨科醫師張浩銘助重生。(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浩銘指出,像翁女這類換人工髖關節手術,傳統手術分為經前外側與經後側兩種方式,兩者都以側躺姿勢從大腿外側切入,雖可改善髖關節疼痛問題,但經前外側需切開肌腱,術後容易有肌肉疼痛、抬腿無力、跛行等情形;經後側的術式有較高比例造成術後髖關節脫臼、活動會有所限制,兩者都有缺點。

張浩銘表示,較新的經正前位(Direct Anterior Approach, DAA)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最大優點除能解決髖關節疼痛外,保留大部分大腿肌肉與軟組織的完整性,以躺姿進行手術,由大腿正前側切入,通過肌肉間的間隙,以不破壞肌肉組織方式進入髖關節,在術中可立即評估雙腳長度與角度,術後當天或隔天即可下床,抬腿復健與使用助行器,兩週後可脫離拐杖,3個月後可開始練習較高強度運動,助病患快速回復正常生活。

張醫師認為,經正前位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患者術後恢復期較短,可快速開始復健,手術後有較高比例能回到運動場,其他包括髖關節軟骨成型手術、股骨頸骨折復位,也能使用此種術式,提供治療髖關節的另一種選擇。

左大腿骨折接受新式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翁女回到台南市立醫院感謝骨科醫師張浩銘助重生。(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