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校園出現腸胃炎群聚 缺水要洗手該怎麼辦?

2021/03/22 17:13

缺水時期除了濕洗手以外,還有乾洗手可以替代,利用乾洗手進行手部消毒。(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南部兩所學校這個月先後傳出疑似群聚感染,造成數百位學生出現腹痛、嘔吐和腹瀉等症狀。目前台灣正面臨缺水困境,三月底可能會開啟限水措施,在缺水的情況之下,該如何保持個人衛生和清潔。對此,食藥署表示,除了濕洗手還有乾洗手可以替代,進行手部消毒,也能利用酒精進行環境的消毒,避免洗手時浪費過多的水資源,度過缺水難關。

屏東縣東港高中3月11日陸續有學生出現腹痛、嘔吐和腹瀉等症狀,總計343位學生發病,疑似為集體食物中毒案,屏縣衛生局今(22日)指出,採檢8名學生,其中7人驗出諾羅病毒。雲林縣雲林國小截至今天上午也累計有370名師生身體不適,出現嘔吐、腹瀉,疑群聚感染不明病毒,今(22日)全校緊急停課1日。

乾洗手這樣用

食藥署表示,多數病原體主要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而正確的手部清潔,能有效減少細菌或病毒從手進入口鼻的機率,達到防疫效果,乾洗手的常見主成分為酒精,使用酒精含量60-80%的2-5cc乾洗手液,搓洗20秒以上待手乾,即完成手部清潔。

但過度使用乾洗手可能會導致皮膚龜裂,且不建議皮膚發炎、皮膚敏感或對酒精過敏的人使用。建議在沒有肥皂或清水可清洗手部等特殊情況下,再使用乾洗手即可。

市面上乾洗手產品眾多,號稱的功效五花八門,但最主要功用仍是殺菌以及消毒。(圖取自Unsplash)

使用酒精要小心

食藥署表示,在環境清潔與消毒中,值得一提的就是酒精,不僅是因為它優異的消毒能力,也是由於其不可忽視的危險性,在使用酒精時務必要注意平時貯藏酒精時,盡量以玻璃瓶密封和小容量包裝為主,請遠離火源及避免直接日曬,置於通風良好處,蓋緊容器,並放置於兒童無法取得之處。

食藥署提醒,使用酒精時「擦抹」比直接噴灑更好,對物品表面的消毒作用更完整,同時也大大降低了火災的風險,若要自行調配消毒用酒精,將95%酒精與水的比例4:1混和即可,使用酒精時,注意避開眼睛,可以戴眼罩或面罩防護,避開有傷口處的手指、皮膚及嘴唇等黏膜部位。若出現過敏刺激時請停止使用。若不慎與眼睛接觸,立刻以大量清水洗滌後洽詢醫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