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多痰、胸痛都沒有 也可能罹肺結核

2021/03/22 14:48

劉女右下肺葉有結節,原本擔心是肺癌,結果是罹患肺結核。(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5歲劉女因罹患風濕性關節炎,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健檢卻發現右下肺葉有結節,經手術切除,確診罹患肺結核,但她並未出現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症狀,為非典型肺結核。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研判應是服用生物製劑治療,使免疫力下降,結核病菌才有機可乘而發病。

35歲劉女因罹患風濕性關節炎,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但健檢發現右下肺葉有結節,擔心是肺癌,經追蹤4個月,因結節擴大而手術切除,並進行病理切片,結果發現組織呈現「乾酪性壞死」現象,確診為結核菌引起的結節,只要遵照醫囑服藥仍可治癒。

倪永倫表示,劉女服用生物製劑治療,使免疫力下降,結核病菌才有機可乘而發病,但劉女並未出現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明顯肺結核症狀,屬非典型的肺結核,屬少數個案,一般大眾勿需擔心。

「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倪永倫指出,通常肺結核是透過胸部X光和驗痰查出結核菌蹤跡,結核病病人只要按規則服藥6個月,絕大部份都能痊癒,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之後定期追蹤即可。若曾與結核病人接觸,可依循衛生所通知結核接觸者就診建議,照X光或抽血評估,是否有受到感染或潛伏感染,給予預防性投藥治療,減少日後發病機會。

倪永倫說,老年人易發生肺結核,且男性多於女性,免疫不全、糖尿病、肺部纖維化或長期洗腎等病患皆屬於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可嘗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分數超過5分就要儘快就醫。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台中慈濟醫院將於明天上午10點半在醫院大廳舉辦「結核病防治」衛生教育講座,推廣肺結核相關衛教知識,邀請民眾一起來認識結核病、遠離肺結核。

糖尿病等高危險群病患可透過「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分數超過5分就可能罹患肺結核要儘快就醫。(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