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腳發軟 原因竟是低頭滑手機

2021/03/21 15:32

預防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成大斗六分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啟振建議不要當低頭族,並可做放鬆動件,像雙手向上高舉仰頭望手。(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48歲歲林先生莫名雙腳發軟,多次爬樓梯險些跌倒,就醫檢查發現第5、6頸椎有嚴重椎間盤突出與骨刺,造成脊髓壓迫而引發症狀,深究原因應是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引起,進行前位椎間盤切除減壓手術,恢復良好。

據指出,林先生是公司主管,經常使用手機處理及連絡工作,成大斗六分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啟振表示,頸椎負責支撐頭顱的重要,根據研究文獻資料顯示,自然姿勢下項椎承受頭顱重量約5公斤,隨著低頭角度越大承受重量越大,低頭60度時承受重量甚至達27公斤重。

黃啟振指出,頸椎有7節,其中又以第5、6頸椎的椎間盤因活動度大,最容易產生退化或因承重而產生骨刺,進而壓迫到神經,進而產生上肢麻痛、上肢感覺異常,甚至是四肢無力、走路不穩、大小便功能異常等嚴重症狀。

黃啟振說,過去頸椎退化是老年人專利,近幾年因智慧型手機、網路普及,患者有年輕化,提醒民眾滑手機儘可能控制低頭的頻率與時間,平常也可以做族鬆動作,例如雙手手掌交叉往手舉抬頭望手、旋肩伸展、左右傾伸拉等。

預防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成大斗六分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啟振建議不要當低頭族。(記者黃淑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