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何孩子不想跟父母聊天? 心理師曝4個扼殺地雷

2021/03/18 06:47

父母對孩子說話經常是問課業與成績,也容易否定、訓話或者下指導棋,這些行為都恐會導致孩子不想跟爸媽聊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李思儀

新學期開始了,父母期待孩子們升上一個年級後會變得成熟、懂事,然而有時事情不會如你所預期。最近幾個父母不約而同地反應孩子升上高年級後,在家變得越來越不說話,父母有問才會回答,而且應答內容都很簡短,多以「還好、沒事、嗯嗯…」等二字敷衍帶過。想坐下來跟他/她聊聊學校的事情,孩子不一定理會你,總有藉口婉拒,或者隨便講講,想再多了解一下,孩子立刻變身成為省話一哥/一姐。

為什麼孩子不太想跟父母聊天?父母困惑的同時,不妨思考從什麼時候開始親子間的互動變得疏離?什麼原因可能造成此現象?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變質的親子聊天時光也非突然造成。若上述問題您心中有答案,恭喜您,重新開啟互動的鑰匙就在眼前,請行動吧!若您實在思不透孩子為什麼不想聊天,但想要改變互動關係,不妨參考以下可能會扼殺孩子聊天動機的行為。

孩子可能反感的聊天行為

1、父母經常問課業與成績。孩子容易覺得挫折與困惑,容易出現下面的疑問,例如:難道成績就等於我這個人嗎?為什麼每次都只會問功課寫完沒?父母怎麼不想知道我的其他事情呢?

2、父母不清楚孩子的興趣、時下流行的話題與活動,欠缺共同語言。父母又不知道IG、動漫、電玩、當紅偶像等,沒有共同話題。

3、容易被反駁、否定或被訓話。聊我喜歡的手機遊戲、偶像,他們只會說這些是在浪費時間,不如去讀書,一點都不想知道這些對我的意義。每當我提出想法,十之八九會被質疑與反駁,他們總是不仔細聽我的想法,總以為我年紀小不成熟,應該聽他們的。

4、父母太早下指導棋或干預。我只是說我的座位在教室後門附近,我媽就說大家都會在門口來來去去,這樣容易影響學習,她要跟老師反應讓我換座位。拜託,有需要這樣嗎?這樣同學會怎麼看我?顯得我很沒用,早知道就不要跟她說。孩子的自主性與解決問題能力會隨年齡漸增,太早或過度干預可能會讓孩子覺得不被信任與尊重。

避開或拆除地雷的方法

1、與時俱進:主動了解孩子感興趣的流行事物,營造共同話題。

2、耐性聆聽,不急著給評價:暫時放下手邊活動與手機,認真聽孩子說話,而且謹記不急著給建議或提醒,即使你可能會對孩子使用的流行用語或訊息感到陌生、可能因觀念不同,無法很快認同孩子的某些觀點,或者可能需要忍耐孩子的出口成「髒」或態度隨便。請以想要認識孩子的角度耐心聆聽,然後適時給予回應,例如:不錯、嗯嗯、然後、所以?營造讓孩子願意多說點話的氛圍。

3、從多元角度認識、欣賞您的孩子:觀察並欣賞孩子的興趣、喜惡、專長、社交等,進而與孩子有共鳴或聊天話題,減少只聚焦孩子的課業、成績,或者某些令您困擾的行為,減少開啟碎碎念模式。

4、學習接受孩子長大,不再依賴父母:有時,孩子只是需要抱怨,需要你關心,不代表需要你為他們做什麼。引導孩子學習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進而成長,更能協助孩子。而且,自己思考出來的解決方法,執行時的動機較高、心情較甘願,遇到挫折也較不會輕易放棄。

孩子通常有一顆好奇、熱誠、創意、勇敢的頭腦,同時也有一顆敏感、脆弱的心,若能對孩子持續保持好奇與欣賞,減少評價與建議,多些聆聽與接觸,沉默的孩子或許沒您以為的那麼酷。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組臨床心理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