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男吸電子煙兩年 又咳又喘還全身癢

2021/03/17 14:01

一名30歲的男子使用電子煙兩年,又咳又喘還引發嚴重乾癬。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電子煙不只造成肺部損傷,還可能引發全身性的過敏。醫師指出,北區一男子身染怪病,又咳又喘全身嚴重皮膚癢和脫皮,病因疑似是電子煙引起過敏反應。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一名30歲的男子過去抽傳統香菸10年,在朋友的介紹之下開始使用電子煙,使用幾個月後開始出現咳嗽又喘痰多呼吸不暢,除了呼吸道的問題之外,還出現全身性的抓癢脫屑。之後這名男子多次住院因為氣喘發作,使用類固醇,病情略微改善後出院,但是因為持續使用電子煙,氣喘反覆發作,皮膚也越來越嚴重。

蘇一峰說,中間這名男子不只氣喘也曾經發生肺炎,當時的X光可以看到明顯的肺炎,而抽血也表現出過敏指數(Eos與IgE)的明顯升高,皮膚的問題也在皮膚科醫師的診斷下發現是嚴重的乾癬,開始使用化療藥物MTX去壓抑過敏的免疫力。後來男子反覆住院使用類固醇與化療藥物MTX後病情仍然持續,後來,男子在使用電子煙兩年期間,感覺自己的身體使用電子菸後越來越差,又喘又咳痰多全身癢得要命,後來決定停用電子煙,停用電子煙之後,氣喘與乾癬皮膚癢才慢慢得到改善。

蘇一峰指出,這名患者因為氣喘到他的門診,經過蘇一峰詳細的詢問病史,才確定他的怪病是源自電子煙的傷害。

蘇一峰質疑,電子煙真的很健康嗎?可怕的電子煙疾病在台灣一個爆過一個,民眾還相信電子煙商所宣稱電子煙無害很健康嗎?還在相信電子煙商自稱電子煙比較健康的謊話嗎?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名30歲的男子使用電子煙兩年,又咳又喘還引發嚴重乾癬。(圖由蘇一峰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