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範心肌梗塞 醫:少吃精緻澱粉、高糖食物

2021/03/16 18:45

醫師提醒,常吃精製糖食物不利心血管健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當有名人因心肌梗塞猝死消息傳出後,總令人十分震驚,並且迫切想知道防範之道。減重醫師蕭捷健表示,研究顯示,心肌梗塞不是因為吃太多飽和脂肪,而是精製糖!但也不能狂吃高膽固醇食物,而是應該多吃健康原型食物。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因為年輕人因為心肌梗塞而過世的新聞,這陣子,大家可能就會少吃一點肥肉。但是其實造成血栓和心肌梗塞的主要兇手其實是「精製糖」!

小心「超壞膽固醇」作怪 引發血栓

蕭捷健指出,膽固醇分成「好的膽固醇(HDL)」和「壞的膽固醇(LDL)」,不好的植物油和反式脂肪會升高「壞的膽固醇」,造成血管栓塞。2017年一篇回顧文獻指出,「壞的膽固醇」裡,真正在使壞的是「sdLDL(small dense LDL,小顆高密的壞膽固醇,又名超壞膽固醇)」 ,而飽和脂肪增加的是lbLDL (large buoyant LDL,無害的大顆漂浮膽固醇)。

研究發現,攝取精製糖類會增加「sdLDL(超壞膽固醇)的比例,並且糖化「sdLDL」,這個過程,就像是在油管裡點火一樣,精製糖誘使「sdLDL」和血小板凝結成血栓,卡在血管壁上,進一步造成血管發炎。

蔗糖、果糖易造成血管發炎

研究發現,高糖飲食造成美國人因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增加3倍。而蔗糖或果糖比葡萄糖(可以是單糖或是澱粉分解後的葡萄糖)更容易造成血管發炎。

蕭捷健指出,進行生酮飲食的人,有些人會一週安排一天出酮,讓自己吃一些想吃的精緻澱粉。研究發現,這樣的做法會破壞血管壁,千萬不要這樣做;也不要以為可以狂吃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因為過多的飽和脂肪會損害腸道益生菌,不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