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各色洋蔥營養揭密 這樣吃對心血管超有益!

2021/03/17 07:25

洋蔥富有許多營養價值,各式顏色的外皮也有不同的效益。(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洋蔥是不少料理佳餚中會搭配的食物,每年3、4月也是洋蔥的採收期,營養師指出,洋蔥從外表皮到內部都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且根據顏色的不同,能給予身體的效益也有所差異。

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和部落格發文提到,生吃洋蔥會有辛辣的口感,熟洋蔥嚐起來則感覺甘甜,並列出洋蔥所含的營養成分,分析其對人體的效益及挑選洋蔥的小技巧。

1、槲皮素:為一種類黃酮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能保持血管彈性,對心血管有益處,更有抑菌功效;洋蔥外表皮的槲皮素含量極高,若想多攝取些槲皮素,建議將外皮保留並洗淨,切開後連外皮一起熬湯。

2、有機硫化合物:洋蔥強烈氣味的主要來源,切開後氣味刺鼻,會使人流淚;其中較特別的是「蒜素」,能刺激胃酸分泌、抗菌、減少自由基、提升免疫力和抑制致癌物質合成。

3、前列腺素A:可擴張血管,減少血管的阻力。

4、膳食纖維:協助降低血脂、穩定血糖波動、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維持細菌叢的平衡。

此外,洋蔥也富含的維生素A、B群、C和鉀、鈣、鋅、硒等礦物質,並大致分為紫皮、白皮、黃皮3大類,夏子雯表示,紫皮洋蔥含較多花青素,且肉質爽脆、口感辛辣,但水分含量較少,適合生菜沙拉及配色用;白皮洋蔥水分和甜度皆高,肉質細嫩、微辛辣,適合鮮食、烘烤、燉煮;黃皮洋蔥則含較多蒜素,肉質柔嫩細緻、辣味濃且水分多,適合拌炒、燉湯。

夏子雯提醒,洋蔥屬於較為刺激性的蔬菜,容易造成脹氣,腸胃較敏感者,需少攝取「生」洋蔥;若無法接受切完洋蔥的味道殘留,可用檸檬片抹在手上搓洗,就能輕鬆除臭。

夏子雯建議,挑選洋蔥時應選擇外觀完整,表面光滑、乾燥,沒有水傷或擠壓痕跡,才不容易腐爛;可用手輕輕按壓,若覺偏軟表示已變質出水,建議不要購買,此外重量較重的洋蔥表示水分含量充足,甜度也會較高,收口扎實的洋蔥則表示較為成熟、甜度較高,且尖頭部位乾燥也不易發芽,利於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