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模深夜打球猝逝 醫:空污時就算慢走也傷心肺

2021/03/16 16:32

凱渥男模張誌軒今傳離世,得年23歲。(圖翻攝自張誌軒IG)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鬼」黃鴻升去年9月因主動脈剝離驟逝,事隔半年今(16日)又傳出凱渥男模張誌軒因主動脈剝離致血管阻塞過世,得年23歲。他妹妹代替他發出IG限時動態,哀傷表示哥哥深夜運動時,突然心臟不適暈倒,在救護車上就已經沒有生命徵象,到醫院後搶救失敗。胸腔科醫師提醒,空氣污染嚴重時不建議運動,國外研究顯示,空污可以立即對心肺造成負面影響,即使只是慢走也會有害心肺。

近期台灣空氣品質不佳,張誌軒深夜打球時傳出身體不適送醫不治。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部落格發文指出,英國研究發現,在空氣污染的街道慢走,不只無益於心肺,還可能有害。研究找了名60歲以上的受試者,其中包含:40名健康志願者、40名第二期的穩定肺阻塞(COPD)患者,以及39名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

每位研究受試者在中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進行兩小時全程約5公里的慢走,而慢走地點分為兩處:PM2.5濃度平均17-18的牛津街,牛津街處於倫敦的鬧區,除PM2.5外,其他的空氣污染物質也較高。PM2.5濃度平均只有6-7的海德公園,是倫敦著名的市區內公園,佔地是大安森林公園的5到6倍。受試者在慢走的前2小時與後26小時之間,接受多次的肺功能檢查與動脈彈性檢查。

空污時慢走 恐咳嗽、喘甚至動脈硬化

蘇一峰表示,研究令人驚訝的發現,在海德公園運動的這一組受試者,肺功能得到改善與血管彈性變佳,而在牛津街慢走的受試者,不只肺功能無法改善,甚至還產生動脈彈性的硬化!而在海德公園得到心肺好處的人,隔天再去牛津街慢走,得到的心肺好處立即消失於無形,反而出現惡化。研究更發現在牛津街慢走的受試者,相較於在海德公園慢走的受試者,兩倍機會出現咳嗽,3倍機會出現咳痰,4倍機會產生喘的症狀!

蘇一峰指出,這個實驗當時的倫敦牛津街的PM2.5的平均濃度也只有17-18,相較之下台灣時常超過50-60的環境,甚至到達紫爆紅爆,這時候運動真的會對人體有益嗎?平常平靜生活時,每天換氣量是5000-10000公升,激烈運動如馬拉松時,換氣量將上升7到10倍,將會吸入大量的PM2.5與相關的有害物質。

蘇一峰也建議,空污時若要運動,已有慢性心肺疾病的病人,盡量改採室內運動,如在健身房運動或游泳等,或是往郊區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