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護接種AZ疫苗意願僅約3成 感染科權威:因擔憂副作用與保護成效

2021/03/16 14:22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受訪時說,經調查首波約有6萬人願意施打AZ疫苗。(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日前於全台醫療院所調查AZ疫苗施打意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院表示,第一波約有6萬人願意施打,其中第一線人員佔43%,第二線人員約28%,整體的施打意願平均為32%,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說醫界施打AZ疫苗的意願偏低,大多是因擔憂副作用外,也質疑疫苗的保護成效。

黃立民直言AZ疫苗當初臨床測試設定的條件並不夠嚴謹,像一開始實驗的條件是設定要打兩劑、相隔4週,現在則是有說法指先打半劑、再打一劑,還有說兩劑施打的間隔要長達12週效果最好等,保護成效則是從6成到8成說法都有,加上該疫苗採用過去從沒疫苗用過的黑猩猩腺病毒做為載體,由於還未知黑猩猩腺病毒作為疫苗推動載體後的影響,也還沒有累積一定的資料判斷其安全性等,對該疫苗會存在一定的質疑。

由於醫護調查接種意願總體來說約落在3成左右,醫界人士認為,若總統蔡英文、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頭接種可能會有鼓舞效果。

另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上週也在台大醫院記者會上透露願意親身示範來帶頭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