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常夜醒哭鬧 醫師:先養成好睡眠習慣

2021/03/15 17:31

醫師指出,處理兒童睡眠的第一步,要先建立兒童的睡眠衛生習慣。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健康網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歲的王小弟被媽媽帶來門診,主訴從1歲半以來常半夜哭鬧醒過來,需媽媽抱著安撫才能再入睡。

成大醫院兒童睡眠科主治醫師陳致嘉表示,常有1-3歲小朋友睡到半夜哭鬧醒來,讓家長很困擾求診。會造成這種半夜哭鬧醒來狀況,其中多數與非快速動眼期異睡症有關;其他可能是兒童行為性失眠、作惡夢,或其他較少見的原因。如果是非快速動眼期異睡症,一般預後相當好,隨著年紀漸長會改善。

據統計,約40%兒童有過「非快速動眼期異睡症」,這包括混淆式覺醒、夜驚與夢遊,通常因為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而誘發,與精神壓力無直接關係。陳致嘉指出,非快速動眼期異睡症算是1個良性症狀,可增加兒童睡眠或定期喚醒等行為治療方法來改善,一般會隨著年紀漸長而改善,但仍需確認誘發因素,以確保兒童安全,像睡眠呼吸疾病就可能引發,需及早處理。

兒童行為性失眠則好發於任何年紀的兒童。陳醫師表示,人類睡眠1個晚上會醒來2~6次,當兒童醒來後無法再自行入睡,就可能有這樣的問題,治療目標為教會兒童自行再入睡,包括標準式削弱法或漸進式削弱法等方式。

陳致嘉說,處理兒童睡眠的第一步,要先建立兒童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建立一致的睡眠時間;建立睡眠常規:於睡前1小時避免使用電視、電子設備、網路等,但可以讀書、聽音樂或玩一些安靜的玩具;建立適合睡覺的環境:安靜,昏暗,室溫約23~25度;睡前可使用一些點心,但避免過甜或是巧克力食物;在白天規則運動,夜晚避免劇烈運動;白天起床即打開窗戶或是戶外活動,但於傍晚後減少過量的燈光;如果晚上很難睡覺,可考慮減少午睡;減少咖啡因等刺激性物品使用,包括可樂、咖啡、茶、巧克力等。

他強調,如果經過睡眠衛生習慣的調整,仍存在睡眠問題,建議要找兒童睡眠專科醫師做進一步討論。

成大醫院兒童睡眠科主治醫師陳致嘉指處理兒童睡眠問題第一步是建立好兒童的睡眠衛生習慣。(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