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部外傷「照一下」才安心? 醫:建議先評估

2021/03/15 13:06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劉孝侃說,頭部受傷要審慎面對,儘速就醫讓醫師評估。(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在台灣,機車交通事故、跌倒或墜落受傷容易導致頭部外傷,許多患者到醫院急診時,會希望「照一下」頭部X光才能安心,不過,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劉孝侃說,頭部受傷的確要審慎面對,但應尊重專業意見,建議先留院觀察,必要時進行電腦斷層檢查。

劉孝侃表示,日常急診會遇到很多因為撞到頭部,擔心腦部受傷而來就診的病患,像是機車騎士因交通事故撞到頭部、高齡者步態不穩跌倒撞到頭部或幼童因家長未及注意跌倒等,許多病患因擔憂腦震盪情況,多半會要求醫師「照一下」頭部X光,確認頭部是否有無受傷。

他認為,頭部外傷較擔心的是實質上的腦損傷,像是腦挫傷或顱內出血等情況,但頭部X光無法確認病患有無腦損傷,部分國外文獻也不建議成人頭部外傷病患常規做X光檢查。

劉孝侃指出,頭部外傷6小時內,建議患者先留院觀察,返家後若有出現意識混亂、胡言亂語、昏睡叫不醒的情況、某側肢體出現無力、嘴角歪斜、瞳孔大小不一、肢體不自主抽筋、劇烈頭痛、嘔吐、鼻孔或耳道流出澄清液體或血色液體等情況,應盡速就醫。

他也強調,頭部外傷患者觀察期建議持續到傷後72小時,若期間無異狀,原則上就不必擔心有腦損傷,另外65歲以上年長者,由於腦部已開始萎縮,若有出血往往都要到比較大量才會壓迫到腦部出現症狀,因此觀察期建議延長2周至1、2個月;腦震盪的病患則要充分休息,小心觀察後續有無延遲性腦損傷的徵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