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血脂藥別亂配食物! 藥師:嚴重恐引起橫紋肌溶解

2021/03/12 11:55

藥師蘇柏名指出,燕麥本身有相當高的纖維,搭配血脂藥食用恐降低藥在腸胃道的吸收率。(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開健檢報告發現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過高,總是會讓人不禁煩惱要如何面對高血脂的難題。吃下醫生開的血脂藥後,有些食物跟運動都要避免。臺北市聯合醫院藥師蘇柏名接受食藥署邀請,提醒民眾在服用血脂藥後,哪些食物與運動不能搭配。

蘇柏名指出,民眾在使用Statin類降血脂藥品時,應避免吃進以下食物及進行高強度運動:

葡萄柚汁

葡萄柚汁不但不建議同時吃,隔開時間仍不建議。原因是葡萄柚汁裡面的呋喃香豆素,會影響許多此類藥品的代謝,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讓身體裡有過高的藥品濃度。再加上呋喃香豆素代謝的時間為2-3天,可能會進一步增加藥品的副作用。

燕麥

高纖維的燕麥,會降低藥在腸胃道的吸收率,導致身體因此無法獲得足夠的藥量來控制疾病。但是因為僅是物理性的影響,食用時間隔2-4小時即可避免。

紅麴

民眾最常自行購買的降血脂保健產品就是紅麴。但是因為紅麴菌素的結構與Statin類藥品相似,兩者併用可能會使血液中的藥品濃度增加,導致肌肉痠痛、無力等副作用,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或肝腎損傷。

高強度離心運動

蘇柏名提到,服用降血脂類藥品後,也不建議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這種短時間對身體進行高強度的肌力訓練,在服藥後進行恐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建議仍以緩和的有氧運動為主,離如慢跑、游泳。

食藥署提醒,要想改善高血脂,就必須調整生活習慣。飲食方面也應以低油、低糖、低鈉來攝取,避免攝取反式脂肪酸,多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並多吃蔬菜水果,才能讓血管不油亮,身體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