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癌治療露曙光 長庚超音波療法成功開啟「血腦屏障」

2021/03/11 15:31

魏國珍示範手術。(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保護人類大腦的「血腦屏障」一直是腦癌治療的最大困難點,98%藥物都無法穿透;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用「超音波療法」,成功打開血腦屏障,可暫時打開血腦屏障,讓藥物進入腦部發揮作用。

由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魏國珍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2008年起與長庚大學攜手合作,首度利用常規神經外科手術所應用的手術導航系統引導穿顱聚焦超音波,有高度準確性,在動物實驗時有亮眼成果。

魏國珍表示,目前對腦瘤的治療始終效果不好,病人存活期平均只有約14到16個月,主要原因是絕大多數的治療藥物都會被腦部特有的血腦屏障阻隔在外,藥物無法進到腫瘤區殺死癌細胞,而聚焦超音波則可在腦部打開一扇窗,讓藥物在特定的時間到達指定地點,大幅提升治療的功效。

聚焦超音波是一種可以無創穿透顱骨的能量,若配合微氣泡一起作用,則可以在腦部特定區域暫時開啟血腦屏障。利用這項特性,可輸送化學治療藥物以清除腫瘤、也可進行局部神經調控治療退化性神經疾病,對腦部疾病的治療有很大幫助,但是如何將超音波的能量精準引導到最適當位置,一直是醫界重大的挑戰。

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示意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聚焦超音波開啟血腦屏障示意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團隊開發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其中的手術導航是藉由立體攝像機的偵測,將腦部結構與病灶等資訊即時傳輸至電腦導航系統,由電腦軟體處理並呈現出相對位置的影像資訊,幫助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可減小傷口並降低對正常組織結構的損傷,提升手術的安全性與精準度。

長庚團隊這次完成的手術導航聚焦超音波人體試驗,共收案惡性腦瘤患者6例。經過嚴謹分析試驗結果顯示,聚焦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誤差範圍低於2公厘,核磁共振檢查呈現血腦障壁順利依時啟閉、且無腦出血等不良副作用,顯示這項系統的臨床應用價值。

收案6例經過專業分析試驗結果顯示,無論是在聚焦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或血腦屏障開啟效果都達預期成效,成功完成世界首次臨床試驗,並榮獲頂尖國際期刊「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於2021年2月刊登。

魏國珍示範手術。(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