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能有效防菜花 醫:男生也該打子宮頸癌疫苗

2021/03/11 15:08

醫師建議男生也應該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保護自己跟另一半;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預防子宮頸癌,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開打,竹竹苗地區今年共7千多名國中女生陸續施打。不過,HPV疫苗不是女生的專利喔!醫師說,HPV疫苗除了能預防子宮頸癌,連菜花也能防,建議男生也應該施打疫苗,保護自己跟另一半。

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在臉書粉專「張益豪醫師」發文指出,子宮頸癌疫苗是民眾比較常聽到的名稱,醫學上更準確的名稱應該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不過太過生澀了,不容易記憶,大家還是叫他子宮頸疫苗吧,它不只可以防子宮頸癌,醫學研究證實還能預防「生殖器周圍相關癌症」,連俗稱的菜花都能有效防範。

張益豪說,近年來有很多男生主動前來診間表示想施打子宮頸疫苗,可見近來有這類健康意識的男性越來越多。臨床研究陸續證實,人類乳突病毒除了與生殖器疣有關之外,女性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男性的陰莖癌,甚至口咽癌、肛門癌也被發現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因此在預防上,醫師都會建議伴侶接受HPV疫苗接種,保護自己跟另一半。

目前市面上HPV疫苗共有2價、4價跟9價3種,價數是指疫苗能預防的病毒類型數量,價數愈高,能預防的病毒愈多,保護範圍愈廣。9價多增加了52、58型這2種在台灣流行的HPV病毒類別,可以讓子宮頸癌的預防率達到90%以上,此外還增加31、33、45這3型,也能讓其他由HPV在男女性身上會引起的癌症風險也降低。

9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不僅能預防子宮頸癌,菜花也能預防。(圖取自張益豪醫師臉書)

9價子宮頸疫苗特色

1、男生女生都能打!
2、並不是9~26歲的年輕人才適合打。現在9價疫苗仿單已經明文寫出9~45歲都是適合打的對象喲。
3、所以熟男熟女們快動起來,牽手一起來施打。
4、以前有打過2價或4價的,還是可以考慮施打9價。
5、需要打三劑(第0-2-6個月施打)
6、以前費用大約 5500/一劑 (2021年01月原廠調整價格約為 6000元)
7、國中女學生補助公費疫苗為二價疫苗。9價為較新型的疫苗,可涵蓋更多台灣流行病毒株,提供的保護更為完整!如果打過2價,還是可以考慮再接受一輪9價的子宮頸疫苗。

更多有關子宮頸癌疫苗資訊可上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網站查詢。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