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月男嬰染腸病毒 疑參加爬行比賽感染

2021/03/11 13:07

兒科醫師提醒,爬行比賽現場很多孩子和家長聚集,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途徑。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家長會帶孩子參加寶寶爬行比賽,成為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場賽事。但要注意的是,爬行比賽現場很多孩子和家長聚集,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途徑。兒科醫師就指出,近日收治一名疑似因參加爬行比賽感染腸病毒的男嬰,因口腔潰瘍嚴重而住院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一個10個月大的小男生,阿公阿嬤帶他來兒科急診,因為手腳長疹子,口腔內有潰瘍破洞,沒辦法吃東西。

吳昌騰在詢問病史的時候,阿公阿嬤一直重複說小朋友上禮拜六有去參加爬行比賽,當時小朋友很多,感覺環境衛生不佳,因此小弟弟爬完的時候,他們就很擔心。結果,果然這禮拜二開始,小孩子出現發燒,手腳開始有長疹子的現象,食慾漸漸越來越差。

吳昌騰幫弟弟做身體檢查發現,口腔內有很多的小潰瘍破洞,手腳有疹子,他跟阿公阿嬤說,這就是手足口病。

阿公阿嬤一直問吳,會不會上禮拜六那時候被感染的?他算算潛伏期,確實有可能,但也有可能是由其他途徑傳染。

由於小弟弟口腔內潰瘍實在太嚴重,所以吳昌騰直接幫他安排住院。

他指出,最近腸病毒又開始蠢蠢欲動,依據衛福部的資料,國內歷年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9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傳染方式

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

潛伏期

感染腸病毒後,約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會開始出現症狀。

臨床症狀

腸病毒可以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常引起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及疱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

重症病例常發生在3歲以下的小孩,發生時間常在生病病程的第3天開始,所以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