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動脈瘤需治療嗎? 神外醫師以「買房」比喻教您做判斷

2021/03/11 07:00

發現腦部有動脈瘤是否需要積極治療?或許從評估「買房」和「租房」的考量,較能做決定;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文/吳祐穎

「醫生,我在健檢的時候發現頭裡面有一顆動脈瘤,要處理嗎?」

據統計,動脈瘤存在於全人口的3%至5%。動脈瘤一旦破裂,將會造成廣泛性的腦出血,大幅影響預後以及生活機能,甚至死亡。動脈瘤可能隨著血管壁增厚,而達到穩定狀態、不再變大,破裂的風險就微乎其微,傾向觀察即可。但也可能持續變大,血管壁越來越薄,最終破裂。

手術有風險 但不治療恐破裂致死

至於處理動脈瘤的方式,主要有兩大選項:預防性手術介入處理,或者持續觀察保守治療。手術又分兩種,開顱夾除動脈瘤,或者導管栓塞動脈瘤。兩種治療都已被證實有理想的治療效果,但也都有風險,可能會影響腦部血液灌流,導致不同程度的中風。

需不需要預防性將動脈瘤處理掉?關鍵在於:這顆動脈瘤未來會不會破?此問題就像在問「未來房價會不會跌?」一樣。這是所有斟酌過買房或租房的人,都一定想過的問題。

主張租房的人,多半認為台灣少子化後,房子需求變少,房價自然會跌,認為應該把買房的錢拿去投資,且不用背房貸,享受較高的生活品質。然而,以上支持租房的論點沒有絕對。

房價會跌,是甚麼時候跌?10年後?100年後?投資也不保證能賺到錢。每月繳房租,多年後房子仍然是房東的,這樣真的就是擁有較高的生活品質嗎?再加上現在銀行房貸條件非常友善,只要談成合理的房價和負擔得起的房貸利率,並不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太大衝擊。因此,在考慮買房或是租房時,須多方檢視自己的需求、家庭、工作、市場環境等等。

積極處理如同買房 維持現狀如同租房

早期積極介入處理未破裂動脈瘤,就好比是買房,可以踏實地解決問題,但必定對生活有一定的影響和負擔。保守觀察動脈瘤,好比如租房,感覺上對現況衝擊最小,但還是有風險。

選擇積極治療可預防動脈瘤破裂,是其優點,但也必須承受手術風險及其併發症。(資料來源:吳祐穎)

「醫生,我的動脈瘤需要處理嗎?」在考慮完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治療選項後,以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位於高雄燕巢的義大醫院,提供微創性腦血管介入性栓塞手術,好比優渥的房貸方案。無須開頭顱手術,唯有在大腿上穿刺一道二至三毫米的傷口,大幅減少術後疼痛和住院天數。提供有需要動脈瘤栓塞(買房)的人一個絕佳選項。

(作者為義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