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舒張壓超過90需要治療嗎? 醫:靠這幾項不用吃藥

2021/03/10 06:43

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好發在肥胖或是年輕的病患身上,大部分和吃太鹹、少運動、或是喝太多酒有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國健署建議血壓值維持在140/90 mmHg以下,但是很多人收縮壓正常,但舒張壓卻超過90,這樣的情況是否要治療呢?心臟科醫師建議,最好的方法是非藥物性的,包括降低鹽分的攝取、減重、運動等等,如果控制無法達標,還是得使用藥物來治療喔!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量測血壓的時候,有一個高的數字稱之為收縮期血壓(收縮壓),另外一個低的稱之為舒張期血壓(舒張壓),如果收縮期血壓沒有上升,只有舒張期的上升,稱之為「單純舒張期高血壓」。

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好發肥胖或年輕族群

依照美國的標準就是:收縮壓<130mmHg且舒張壓≥80mmHg,而依照歐洲的標準則是收縮壓<140mmHg且舒張壓≥90mmHg。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呢? 是因為美國心臟學會在2017年開始要求血壓應該要控制的更低才符合人體的健康要求,不過很多其他國家的醫生並沒有接受這個觀念。

劉中平說,不論用哪個標準,目前看來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好發在肥胖或是年輕的病患身上,大部分和吃太鹹、少運動、或是喝太多酒有關係。在治療上最大的麻煩就是降低舒張壓的時候收縮壓容易會跟著被降低下來,如果收縮壓太低的話會造成患者的不舒服。

高齡患者用藥小心收縮壓降低引發暈眩

那到底舒張期高血壓該如何治療呢?劉中平表示,最好的方法是非藥物性的:包括降低鹽分的攝取、減重、運動等等。 如果要用藥的話,對高齡患者,因為容易造成收縮壓降低的副作用,所以會用比較寬鬆的標準,盡量避免造成收縮壓過低,以免造成腦循環血流不夠引發暈眩的症狀。

劉中平也說,對於年輕患者的舒張期高壓,因為來日方長,而且研究顯示這樣的病患的舒張期高壓比較會造成心臟及腦部的受損,就建議要嚴格控制,如果非藥物的控制方法無法達到血壓標準的話,就該使用藥物來治療。使用的藥物包括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ARB)、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鈣離子阻斷劑及利尿劑都是選項之一。不過,一定要詳細和醫師討論,依照個人的心臟病危險因子深入分析,再決定治療策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