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吃鳳梨行不行? 營養師:注意這5點

2021/03/09 09:34

營養師梁嘉麟提醒鳳梨對健康有益處也是烹調時的好幫手,但也不能因此卯起來食用可能造成反效果!(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你鳳梨了嗎?」近期因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在政府和民間合力推動支持買鳳梨、吃鳳梨,使得鳳梨躍升時下最熱門的水果,進入搜尋關鍵字的排行榜,但究竟吃鳳梨哪些族群食用時須特別留意?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梁嘉麟提醒,鳳梨對健康有益處也是烹調時的好幫手,但也不能因此卯起來吃可能造成反效果,有以下5點要注意!

1、鳳梨畢竟屬於水果類,有一定的糖份,在每日飲食指南裡,建議國人的水果攝取量為每日2至4份(鳳梨1份約常見飯碗的7分滿),須注意每天的食用量,以免過量攝取對身體造成負擔。

2、糖尿病族群應循每天的醣類建議定量代換食用,為避免血糖控制不佳,一天以2份水果為宜。

3、腎病族群,由於鳳梨的鉀離子含量稍高,也須注意食用量,盡量以原型為佳,避免食用鳳梨果乾、鳳梨汁。

4、需要控制體重者,由於鳳梨嚐起來的口感酸酸甜甜的,易導致食用過量,長期可能因熱量囤積而體重上升,應適量選用。

5、鳳梨含鳳梨酵素,可協助蛋白質食材的分解,若有胃炎或者是胃潰瘍者,建議盡量避免空腹食用,以防加重不舒服感的情形發生。

梁嘉麟表示,鳳梨含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協助飲食中富含蛋白質食材的分解,如豆魚蛋肉等類別,因此在大魚大肉後適量食用,可促進消化,減少腹脹、消化不良的機率。其次,鳳梨含有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酸、植化素等,1份鳳梨可提供每日維生素C需求量約4分之1,維生素C可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對皮膚有益,所含膳食纖維具維持腸道機能,促進排便。

另外,因含有鳳梨酵素,烹調前醃製肉品時加入適量的鳳梨,可幫助軟化肉質,使肉質變嫩;除了醃肉外也能將其入菜,其酸甜的口感能增加料理的滋味,不僅開胃也能減少額外添加的精緻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