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月桃花癲」 嘉南療養院:季節交替要注意躁鬱發作

2021/03/08 19:17

嘉療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呼籲民眾,此時要多關心有躁鬱症的親友。(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目前已由冬入春,指人會突然性格大變的俗諺「三月桃花癲」,常被提及;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說,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這時候的季節交替,躁鬱症確實較為好發,農曆年迄今,相關患者的急診或門診量,增加了近3成。

張耿嘉呼籲民眾,若察覺家人、親友有初期症狀時,就要協助就醫,包含睡眠需求減少、情緒高昂,且變得多話等,可能是躁鬱發作的徵狀,應及早尋求專業治療。

張耿嘉表示,躁鬱症患者求診增加,除了由冬轉春的季節變化之外,年節期間休假或出遊,而未按時服藥的,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張耿嘉說,台灣健保資料庫的顯示,季節交替,重症精神病患住院的機率,真的比較高,這時候以躁鬱者居多,「三月桃花癲」確有其事。

張耿嘉提到,台灣的季節比較分明,就個案觀察而言,憂鬱症在秋轉冬時好發,躁鬱症則是冬轉春時好發,患者較難以自覺,家屬要特別注意,多給予關心。

張耿嘉也強調,患者切勿隨意停藥,應規律服用,最怕是長假或出遊,與原本日常生活作息不同,容易被忽略,家屬要幫忙提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