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女神莎嬸看腦血管微創手術 醫曝:活生生的超級英雄

2021/03/06 10:52

美國女星莎朗·史東曾在2001年發生腦動脈瘤破裂,經腦導管栓塞救回一命。(擷取自Sharon Stone IG)

文/吳祐穎

你是否有自己心目中的「超級英雄」?2000年初期,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熱潮尚未全面發酵,直至2008年,家喻戶曉的第一部漫威宇宙(Marvel universe) 電影《鋼鐵人》推出,才將超級英雄系列電影推向影史顛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更是目前全世界最賣座的電影,全球票房收入已超過27億美元。

在2004年,有一部常被評為史上最爛超級英雄影片的強勁角逐者,片名《貓女》。由金獎影后荷莉·貝瑞(Halle Berry)主演。片中飾演反派角色的莎朗·史東(Sharon Stone)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看她在電影裡又打又跳,我打從內心慶幸這位女神竟還能回歸日常生活,繼續接片演出。要知道,莎朗·史東曾在2001年發生腦動脈瘤破裂,並接受過導管栓塞治療。

據莎朗·史東本人的訪問內容,當年年僅43歲的她,驟然間劇烈的頭痛,就醫後發現是巨大的椎動脈瘤破裂,她被告知只有5%的存活率。在歷經6小時的手術,多個線圈被植入腦中的動脈瘤,以達到完全的栓塞。她撐過最危險的急性期,接著是漫長又痛苦的復健過程,長達數年。莎朗·史東在鬼門關走了一遭,腦導管栓塞救回她一命。而這種血管介入性治療技術,在這20年間已越臻成熟。

位於高雄燕巢的義大醫院,其神經影像專科具有充足的能力和經驗,可進行這類微創性腦血管介入性手術。先在患者大腿上穿刺一個直徑2至3毫米的切口,在影像設備的引導下,將導管從大腿的股動脈送達腦部的血管,針對顱內血管病變進行診斷和治療。義大醫院有台灣南部地區唯一有能力24小時待命、進行緊急血管介入性手術的團隊。

我是一位神經外科醫師,也是一位影迷。莎朗·史東能重返大銀幕,除了靠神經血管介入治療,更重要的是她自己堅強的意志與強大的決心。對我而言,莎朗·史東本人,就是一位活生生的超級英雄。(作者為義大醫院神經外科總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