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心障礙者面對懷孕免驚! 民團推出首本教戰守則

2021/03/05 15:47

身心障礙聯盟今正式推出國內第一本《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內容涵蓋懷孕各階段與各障別關注事項,也給醫護人員在與身障者互動時的輔助建議。(障盟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懷孕對於身心障礙者充滿未知與不便,身心障礙聯盟今正式推出國內第一本《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內容涵蓋懷孕各階段與各障別關注事項,也給醫護人員在與身障者互動時的輔助建議,後續並規劃再推出《身心障礙者育兒手冊》,讓身心障礙者也能輕鬆扮演好父母的角色。

根據統計,我國18歲以上的身障者超過7成有生養子女,但障盟的調查中卻顯示,有6成肢體障礙及視覺障礙者認為,獲取懷孕準備的相關資訊並不容易。因此障盟在衛福部公益彩券回饋金的支持下,集結來自政府、醫界、身心障礙者的建議,並與「健談網」聯名合作,出版該手冊。

障盟說明,手冊以身障者為主體介紹懷孕資訊需知,為有計劃為人父母的身心障礙者提供指引建議,也讓社會大眾更認識身障者的需求。內容就準備成為父母、懷孕、生產及產後4個階段,列出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心智障礙、精神障礙等障礙類別可能面臨與需注意的事項,也給醫護人員在與身障者互動時的輔助建議。

已是兩個孩子母親的青琪認為,,確定哪裡可以接觸可用的醫療協助十分重要,也建議政府可以比照身障牙科,建置一個身障婦產科示範醫院。(記者楊綿傑攝)

已育有2名分別國中、國小的肢體障礙媽媽青琪提到,懷孕時坐著輪椅要進入醫療院所、躺上診療台充滿困難,加上她有小兒麻痺、脊椎側彎等,甚至曾遇到連醫師都對能否順利出生信心不足,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醫師,都要從台北搭火車去基隆產檢,建議政府可比照身障牙科,建置身障婦產科示範醫院。

視障媽媽維純表示,丈夫也是視障,從懷孕前就面對周遭人各種擔心,「會不會遺傳」、「以後怎麼餵奶」,到懷孕後驗尿試紙長甚麼樣、產檢怎麼躺,更對甚麼是落紅、破羊水等產兆等完全沒概念,手冊中有很多資訊細節,都讓身心障礙者可以預先做參考,在比較有信心之下,目前已經懷了第二胎。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次長當場承諾,今年度將請國健署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共同合作推廣本手冊,讓身障孕婦在產檢時,除了可以取得媽媽手冊,也可同步拿到《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國家對於身障者成為父母將投入更多資源與支持措施,今年度也將支持障盟繼續編製《身心障礙者育兒手冊》。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提到,政府確實應該重視相關問題,並投入經費,包括無障礙硬體設備、人員訓練等都需要再加強,這是很長的一段路,但至少政府、民間合作下已走出第一步,建議政府推動設置身心障礙孕產示範醫院。

障盟秘書長洪心平表示,現在已很多輔具可運用,只是可能無法有效運用,因此要讓醫院學會運用並鼓勵使用。這次手冊的出版只是一個開端,今年障盟將再邀請各界共同編製《身心障礙者育兒手冊》,期待能給踏上父母之路的身心障礙者更多信心與方向,也讓政府與醫療院所對身障者的懷孕與育兒多些認識,提供友善的支持措施與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