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各品種鳳梨營養大比拚! 營養師推爆:好處超級多

2021/03/04 14:03

鳳梨的營養價值極高,相當適合在大魚大肉後配合食用,有助消化。(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因為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國內掀起一波「挺鳳梨風潮」,不少名人和企業紛紛自掏腰包購買國產鳳梨;事實上,台灣鳳梨的種類相當多元,每一品種的營養價值也有所不同,對此營養師也分享了各式鳳梨的營養含量,並分析各品種能為身體帶來的最大效益。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列出甘蔗鳳梨、甜蜜蜜鳳梨、金鑽鳳梨、牛奶鳳梨和突目1號鳳梨等5種台灣國產鳳梨的營養價值,表中可見,甜蜜蜜鳳梨在每100克的份量中,熱量、維生素A、B和鈣的價值都是最高,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為甘蔗鳳梨,至於最常見的金鑽鳳梨則是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和葉酸。

各品種鳳梨營養價值列表。(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指出,鳳梨是相當營養的水果,其中甘蔗鳳梨因為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能夠幫助腸道順暢,也能養好腸道菌,適合在吃完正餐後搭陪食用;金鑽鳳梨富含的維生素C 能協助身體在飯後吸收鐵質,有助於現代人紓解生活上的各種壓力,葉酸則是備孕跟孕期媽媽的必須營養,;甜蜜蜜鳳梨富含的維生素A能幫助皮膚、黏膜維持健康,維生素B群則是全身代謝都需要的輔酶因子,能有效舒緩疲勞、促進代謝,鈣質除了對骨骼發育有幫助之外,也是天然的舒壓劑,能協助維持心情平穩。

高敏敏提到,鳳梨有自己獨有的「鳳梨酵素」,能幫助消化蛋白質,因此相當適合在吃完大魚大肉後來助消化,此外,若無法一次將整顆鳳梨吃完,可以將鳳梨的頭削掉後,用紙巾或報紙稍微包住,並倒頭栽放進冰箱冷藏,不僅可以延長食用期限、還能讓甜度更加平均,但如果鳳梨已經過熟,也能考慮切一切冷凍後再做成冰沙,甚至能煮鍋鳳梨雞湯在寒流來襲時慰勞自己,雞湯也會因為鳳梨酵素變的軟嫩好入口。

高敏敏最後建議,每天可以在飯後吃大約2碗、切片後8分滿碗的鳳梨,若本身為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則建議2碗錯開時間吃。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