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腳臭影響人際關係! 這四招有助退散異味

2021/03/03 20:48

腳臭常令人難以忍受;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shutterstoc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忙碌了一天,好不容易回到家,終於可以好好休息,沒想到一脫鞋襪,馬上就被嫌棄「腳很臭」,真令人尴尬!皮膚科醫師指出,腳會臭,是因為細菌在作怪,要揮別腳臭,可從「減少一天當中連續穿鞋子的時間」、「不要天天穿同一雙鞋」、「儘量穿露腳趾的涼鞋或拖鞋」、「常洗腳,洗完腳擦乾」這四招做起。

懿聖皮膚科院長游懿聖在其著作《癢、痛、感染 STOP!皮膚專科醫師傳授45堂皮膚健康課》指出,腳會流汗,當汗水被襪子吸收後,悶在鞋子裡,正好提供了一個恆溫潮濕的環境,讓細菌孳生;台灣氣候潮溼悶熱,鞋子一穿又是8-10個小時,鞋子就是最好的細菌培養箱。細菌一多,就會發酵,就像食物放久了會有異味一樣,自然腳上就出現陣陣異味。

足蹠蠹蟲症不僅腳臭 襪子還會黏腳上

游懿聖指出,在腳掌的細菌感染當中,有一種細菌引起的症狀很特殊,它會讓腳特別臭,除了腳臭外,還有一個很特殊的症狀:襪子會黏在腳上。如果我們仔細觀察腳掌,會發現腳掌上有一些小小的凹洞,像火山口一樣。這個病有個很特殊的名字,叫做足蹠蠹蟲症。

雖然這個病名有個蟲,但是並不是腳長蟲,而是因為腳掌的皮膚會出現一個洞一個洞的,很像被蠹蟲咬過,所以才叫蠹蟲症。英文病名為 Pitted keratolysis,其中 pitted,意思就是小凹洞;keratolysis 意思是角質溶解,兩個英文字湊在一起,就是因為角質溶解衍生出的小凹洞,其實也是描述臨床的樣子。

足蹠蠹蟲症會在腳掌上形成一個一個小凹洞,看起來很像火山口。(原水文化提供)

足蹠蠹蟲症其實是一種細菌的感染,常見引發的細菌有棒狀桿菌、嗜皮菌、放線菌、鍊黴菌等,這些細菌在滋長時,會釋放出硫化物,造成像臭雞蛋一樣的陣陣異味。

腳掌有凹洞、腳縫有潰瘍

除了腳掌會有凹洞之外,如果腳縫有這類細菌滋生,會讓腳縫變得白白、爛爛、濕濕的樣子,甚至會有裂縫、潰瘍產生。腳縫一旦有傷口,等於幫細菌開了一個大門,如果第一時間不妥善治療,跟著有其他致病菌、黴菌、甚至病毒接續感染,就會讓原本單純的病情變得越來越複雜、越來越難處理。

口服+外用抗生素 治療1週可改善

治療足蹠蠹蟲症並不難,口服藥(紅黴素、克林達黴素)加上外用藥(褐黴素、過氧化苯、或外用黴菌藥),大約一週左右,病灶就會顯著改善,最重要的是預防。

針對有足蹠蠹蟲症的患者,如果免不了長期穿鞋襪,游懿聖通常會建議有幾個方法,來降低復發的機會:

●避免穿著厚重的皮鞋、球鞋,盡量選擇透氣又輕便的布鞋或休閒鞋,一到兩雙交替穿,不穿的那雙,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讓鞋子裡面乾透了再穿,每星期清洗鞋墊一次,鞋墊上面吸附了汗水、細菌,如果可以一週清潔一次,可以減少細菌含量。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洗腳,不要拖拖拉拉到晚上洗澡時才清潔足部,用清水沖過、甚至用沐浴乳、香皂洗腳都可以,洗完以後把腳徹底擦乾,尤其是腳縫的地方,不要讓潮濕的腳縫緊密貼合,減少細菌滋生的可能。

●如果是在學的學生,白天在學校上課完還要去補習班,可以在放學的時候,抽空洗腳,或是拿濕紙巾把腳縫、腳底擦拭一遍,換成涼鞋再出發,如果不方便換鞋子,至少擦腳、換雙襪子,也會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