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年齡層下降 醫警訊:年輕非本錢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21/03/03 15:38

衛福部南投醫院美女醫師陳韻之細心幫婦女朋友問診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35歲吳姓女子時常覺得下背痠痛、伴隨下肢無力,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求診檢查,結果被發現是乳癌轉移骨頭;另有1名年紀更輕的30歲蔡姓女子,在家中換衣服時突然摸到左乳有腫塊,就醫經過乳房攝影和超音波一系列的詳細檢查,以及腫瘤切片後發現已罹患乳癌第2期,還好經治療後,目前病情均穩定中。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美女醫師陳韻之發出警訊,年輕一輩的婦女朋友,千萬不可再仗著年輕就有健康本錢,覺得癌症離自己遙不可及,根據WHO最新的統計,女性乳癌已經成為全球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首次超越肺癌,光是2020年就有230萬名女性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且平均每4位女性罹癌患者中,就有1位是乳癌。    

以現今台灣而言,乳癌同樣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且相較於歐美,近年來台灣乳癌患者還有年輕化的趨勢,據統計,35歲以下的年輕型乳癌佔9%,是美國的4.5倍,這個熱情活力的年齡層,有的未婚、有的新婚準備懷孕,更不乏初為人母的角色轉換期,身為家庭支柱的婦女們,一旦身體出現狀況,不僅自己自信心會受挫,連帶也可能動搖情侶或夫妻間的緊密關係。    

美女醫師陳韻之進一步表示,遺傳基因、遲生育、不生育、初經早、停經晚、肥胖和環境賀爾蒙等等,均是乳癌的危險因子,其中,遺傳及環境賀爾蒙和年輕型乳癌更具有關聯性,因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會干擾正常雌激素在體內的作用,而阻礙了正常乳腺的發育,進而衍生出癌症。

生活中常隱藏在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止汗劑、潤膚霜、指甲油、髮膠、殺蟲劑,甚至存於大型魚類中的重金屬也是,這些內分泌干擾物質如果再加上現代人的不良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癌症即可能在無形中找上門,不可不慎﹗

南投醫院說,乳癌預後其實非常好,國健署針對45歲至69歲女性和40歲至44歲有家族史女性,也提供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檢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未滿40歲的女性,除了定期的自我乳房檢查,有家族史甚至有危險因子的女性,也都可以自費至醫療院所尋求檢查和諮詢,切勿因畏懼檢查或害羞,就輕忽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性。

衛福部南投醫院長相甜美的美女醫師陳韻之,呼籲婦女們要正視罹患乳癌年輕化問題。(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