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女大生調經1年仍經期紊亂 竟是子宮內膜癌作祟

2021/03/02 13:25

中醫大新竹附醫婦產科醫師陳璐敏透過超音波等及早發現20歲女大生長期經期紊亂竟是因為子宮內膜癌作祟。(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1名20歲女大學生長期經期混亂但都不以為意,認為吃藥調理就可改善,誰知調經調了1年卻沒變好,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璐敏後,經檢查赫然發現她的子宮內膜竟有顆近2公分腫瘤,切片後確診是癌細胞!幸好及早發現這個仍屬早期的子宮內膜癌,經摘除腫瘤後用賀爾蒙藥物治療終獲改善,未來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陳璐敏說,9成罹患子宮內膜癌症的女性有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晚期可能侵犯子宮附屬器官甚至侵襲膀胱或者腸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都相當好。所以女性朋友一旦發現月經不規則,不正常陰道出血,一定要儘快就醫。

她說,近10年子宮內膜癌症的發生率逐年上升,已經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率排名第6的癌症。

子宮內膜癌跟環境、飲食相關,因為研究發現現代生活中有很多化學製品有類女性荷爾蒙的作用; 加上國人飲食習慣西化,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在體重增加又缺乏運動下,都是子宮內膜癌增加的原因。

想要防範,就是要清淡飲食,減少脂肪與高升糖食物的攝取外,多運動、多吃生鮮蔬果、多喝水,少喝飲料、少吃加工食品。

她說,這名女學生來求診時,她用超音波檢查一發現子宮內膜有不正常回聲,立刻改以宮腔鏡檢視,結果就看到了子宮內膜有顆近2公分的腫瘤,切片報告顯示是癌細胞。

所幸發現時還算是早期的子宮內膜癌,考慮患者年輕、有保留生育功能的需求,便以宮腔鏡切除腫瘤,以荷爾蒙藥物治療,目前定期密切追蹤內膜狀況就可以。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婦產科醫師陳璐敏呼籲姊姊妹妹們對自己的生理週期不要掉以輕心。(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