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鳳梨多吃多健康? 兩類慢性病患要謹慎

2021/03/01 17:03

台灣鳳梨品種多元,每一品種所含營養價值和特性各有不同。(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上週無預警宣布全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也讓台灣近日發起一波「挺農民,吃鳳梨」的行動。事實上,台灣的鳳梨品種相當多元,且每一品種的特性和營養價值也有所不同,有營養師以圖文解析鳳梨,並分享食用鳳梨的小技巧。

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指出,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6、鉀、鎂、鈣、鳳梨酵素等,有助於食物消化分解,但不同種的鳳梨都有不一樣的特性,品質也會隨時間改變。

各品種鳳梨營養比較。(取自楊斯涵臉書粉專)

1、突目1號鳳梨:品種為突目1號鳳梨,酸味較明顯,果肉的纖維較粗,品質最佳時間為5-6月

2、甘蔗鳳梨:品種為台農13號,纖維稍粗,其內含的膳食纖維每100克可達1.4克,且質硬緻密、糖酸比高,品質最佳時間為6月下旬至7月中旬。

3、甜蜜蜜鳳梨:品種為台農16號,其果肉的纖維相較於其他鳳梨是最細的,除了甜度高外,內含的鉀、維生素A、維生素B1和維生素B6皆為含量最高,品質最佳時間為3-7月。

4、金鑽鳳梨:品種為台農17號,是台灣最常見的鳳梨品種,佔了總產量近8成,其肉質細緻、酸度低、維生素C和葉酸含量較高,品質最佳時間為3-5月。

5、牛奶鳳梨:品種為台農20號,纖維少、甜度高、菸鹼酸含量是所有品種中較高的,品質最佳時間為6-10月。

楊斯涵指出,飯後吃鳳梨,其所含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且鳳梨酵素有助於食物的消化與分解;楊斯涵也提醒,若本身為糖尿病患者,建議每次食用鳳梨的量為一份醣(15克碳水)約100克(半碗);由於鳳梨屬中鉀含量的水果,因此腎臟病患者也需適量食用,並盡量以新鮮鳳梨為主,避免食用過多果乾及果汁,才不會讓體內的鉀過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