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能拚恢復2》中風6年失語失能 經顱磁治療說出歌神名

2021/03/01 12:55

醫師模擬進行經顱磁刺激治療;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腦中風患者發病一年後,見復健不再進展經常挫敗連連,但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表示,腦中風不同時期的復健重點不同,急性期可由擺位開始,亞急性期、慢性期能動就動以免關節攣縮,並練習恢復日常功能,萬一進入停滯別失望,高速經顱磁刺激術是近年新興選項,有患者從只會點頭、搖頭,進步到聽歌說出「張學友」。

蔡泊意說明,腦中風急性期可能尚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復健重點在於適時擺位,例如定時翻身,避免血管或肺部血栓、肺部併發症,以及局部形成壓瘡。

當生命徵象穩定,對神智不清者以被動式關節活動為主,有意識者則由醫師、治療師主導主動式活動,目的是避免關節攣縮,早期誘發動作產生。關節攣縮通常2週就發生,當張力增加、關節縮起來,拉開難度就會增加,影響行動,因此能動要早動。

亞急性期到慢性期著重肌肉力量的恢復、大腦的控制、功能的重建。蔡泊意說明,完成一個動作由很多分解動作完成,以取杯喝水為例,正常先將肩膀撐起來、手肘伸出去、手掌再握起來,接著手肘彎起來對準自己,看似輕易的動作,對於腦中風患者則需要重新學習。若出現張力過大,被肌肉攣縮牽制無法完成動作,可用藥物或肉毒桿菌注射改善。

復健療程搭配居家復健 才能達最大效果

蔡泊意提到,物理、職能、語言治療等復健療程,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治療方式,除了治療師安排療程外,病人居家每天也要做1個半至2小時的自我復健,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能坐就不要躺、能走就不要坐,且在醫師同意下,日常活動盡量自己完成。

不過,蔡泊意說明,一般復健前6個月約恢復8成、1年9成,過了1年就可能進入停滯期,而近年國內外推行經顱磁刺激,中風後2個月可開始,進入慢性期者病況也有機會起色。北榮至今已執行超過1000例,呼籲不管處於任何時期,病患都不要放棄治療機會。

復健有停滯期 經顱磁刺激幫助再進步

蔡泊意補充,以腦梗塞造成的中風為例,梗塞部位會壞死、液化,大腦控制的相對應功能,像是動作、說話、吞咽、認知功能就會永遠失去,但大腦本身是四通八達的網絡,神經元及神經軸突組織就像是電線一樣,近期研究指出,當一處出問題時,壞死區域周圍組織有可能再生、取代原本功能,因此經顱磁刺激可利用穿透力強的磁場刺激殘存或正常區域活化,取代壞死區域的機能,無疼痛,也不會有傷口。

以北榮經驗來說,一個療程10次、約歷時2週,每次半小時,2至3個療程後,約7、8成患者見效,其中更有1成效果顯著。

一名腦中風的50多歲男性,初期為類植物人狀態,經過6年復健後,仍有失語症,半邊癱瘓的情形,行動需要使用輪椅,無法語言溝通與行走,嘗試經顱磁刺激2個療程後,某次聽歌時,太太問他誰唱的,竟然聽到他脫口而出「張學友」,繼續療程後,癱瘓手腳逐漸可抬起來,目前已可用單側拐杖自己行走。

不過,蔡泊意也提醒,經顱磁刺激須精準定位、掌握劑量,避免副作用,醫師經驗很重要,且癲癇患者、或身上裝有電子儀器如心臟節律器等不適用,須由專業評估。#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