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期結束好不舒服? 中醫曝治療黃金鐵三角

2021/02/27 21:36

中醫師指出,現代女性體質多是氣虛和濕熱兩種體質情夾雜,容易使泌尿道或是陰道產生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是否每次月經結束之後,私密處總感覺仍有分泌物殘存?熬夜或忙碌時,就又濕又癢?但如果休息夠一些,情況就會好一些?這些經期後的問題,總是困擾著部分女性,中醫師表示,除了要注意飲食,也可以透過「中藥、針灸和養生」鐵三角來調養,提升免疫力。

新光醫院中醫師劉宗翰指出,中醫婦科自古論述即包含「經、帶、胎、產」四部分。「經」、「帶」分別處理婦女月經相關的疾病,和月經期以外的疾病。在女性的生理期當中,陰道會分泌透明的少量黏液,這是為了正常的滋潤,但如果太濕、太乾都會造成難以啟齒的不舒服。

劉宗翰指出,女性要調節身體,除了注意飲食之外,也可以搭配一些中藥材來幫忙,如土茯苓、魚腥草、艾葉、敗醬草等。另外,名的陰部外洗藥方則是「蛇床子」,這種植物對於預防和消滅陰道感染的病原體,都具有一定效用。

此外,利用針灸來刺激穴位,讓通過陰部的肝經、脾經、衝脈、任脈、帶脈這些經絡更順暢,如此一來自然免疫力也跟著上身。

老一輩的人常說,白帶纏綿不癒是因為身體太寒,但劉宗翰認為,現今的女性,真正屬於虛寒體質的只是少數,反而更多是「氣虛」和「濕熱」兩種體質情夾雜的狀況。平常忙著工作照顧家庭,較少運動鍛鍊,心肺機能愈來愈差,於是產生了所謂的「氣虛」,另外飲食又不控制,常常冰飲配著麻辣的食物,導致身體的氣虛夾雜濕熱,讓女性的泌尿道或是陰道容易出現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