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到上班就好累!中醫師曝6大自測「慢性疲勞症候群」標準

2021/02/25 22:26

許多人工作時會因不明原因產生疲倦感,可能早已成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一早起床想到要上班上課,總是感覺莫名的疲累,唯一想做的事情只有繼續賴床?或是時常因為不明原因,就會開始產生疲倦、頭痛、肌肉痠痛或失眠等症狀,你很有可能已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中醫師謝旭東提醒,現代人生活多充滿壓力,慢性疲勞症候群為現今社會的新文明病,並且點出6項自測標準,供民眾檢視自己到底是否已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為一種長達6個月以上且逐漸蔓延的疲憊感,並無法經過運動或休息而獲得改善,有時會伴隨一些醫師難以根治的綜合性病灶,讓人身心持續呈現「厭世感」。

◎六大自測標準:

●輕度的發熱或怕冷

●喉嚨痛或有異物感

●無法解釋的全身肌肉無力

●頭痛、肌肉疼痛

●有轉移性、沒有發炎反應的關節痛

●睡眠障礙,如入睡困難、睡眠中斷、過早醒來

謝旭東指出,有5大職業工作者都是慢性疲勞的高危險群,分別是金融行業、醫護人員、程式設計師、網絡工作者、空服人員。他們處在高壓的環境下容易引起情緒緊張、進而影響身體機能代謝,這種心理影響生理的刺激又稱作緊迫(stress),日夜顛倒的工作時間,或是非上班時間也需時刻保持在備戰狀態上,可能都會身心靈無法得到真正的休息。

對於如何對抗慢性疲勞?謝旭東表示,聆聽大自然音樂、適度運動、或是嘗試看看諮詢中醫的穴道按摩以及中藥泡腳法,都有可能改善疲勞狀況。改善血液循環,進而消除四肢疲乏、肩膀僵硬。保持心情放鬆之後才能好好面對每個美好的早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