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撞到頭要做電腦斷層嗎? 醫:3方面考量

2021/02/25 20:04

小朋友撞到頭,家長常會帶小朋友前往醫院急診,希望能做進一步的檢查。(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撞到頭,家長都會很擔心會不會因此影響未來發展,也怕會有腦震盪,所以會帶小朋友前往醫院急診,希望能做進一步的檢查。但是小朋友撞到頭真的都需要做電腦斷層嗎?有沒有什麼準則可以參考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與重症團隊在臉書粉專「瓦肯人的碎碎念」發文指出,首先要知道的是,會造成生命危險的主要是顱內出血,而不是沒有意識喪失的輕微腦震盪。腦震盪是頭部受到搖晃、撞擊後,出現一系列症狀的集合名詞,病人會感到不舒服,但大部分沒有意識喪失的輕微腦震盪是不會有生命危險的。會造成生命危險的顱內出血,則需要靠電腦斷層才有辦法診斷。

可是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比較高,而且過去有研究顯示,如果有1萬個小朋友接受頭部電腦斷層,10年後就可能會多增加一個腦瘤或白血病病患。雖然機率很低,可是大家都不願意成為那萬分之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與重症團隊說明,在考慮小朋友頭部外傷後要不要做電腦斷層時,會考量3個方向:受傷機轉、過去病史和臨床症狀。

受傷機轉

1、高處跌落,大概是1公尺以上,或5階以上跌落。

2、高速的撞擊或者是飛出,比較常見的是車禍受傷。

3.、被重物重擊,尤其是金屬物。

4.、兒童虐待。

過去病史

1、小朋友是不是有凝血異常相關疾病,像是血友病。

2、癲癇病史,而且合併神經學異常。這會造成臨床評估上的困難。

3、腦部開過刀,或者是有腦血管相關變異,也可能會增加出血的可能。

臨床症狀

1、有沒有意識喪失?

2、意識狀態改變,像是很嗜睡、叫不醒或者是精神恍惚還是說失憶。有些時候會出現像台語說的「懨懨」的情況。

3、受傷之後有沒有出現癲癇的症狀。

4、一直無法安撫的哭鬧。

5、不斷嘔吐,通常是噴射狀嘔吐,一般而言,建議吐超過兩次就要帶回醫院。

6、持續嚴重的頭痛、頭暈不舒服。年紀小還不會說話的小朋友,可能會以持續哭鬧或活動、食慾和活動力下降表現。

7、步態不穩、或者是類似大家熟知的中風症狀,如:單側肢體無力、臉歪一邊、說話說不清楚等。

8、顱骨凹陷或有頭骨骨折的相關症狀,如:眼眶周圍或耳後有瘀青。

9、耳朵或鼻子持續流出透明澄清的液體,即:耳漏或鼻漏。

高醫外傷與重症團隊表示,因為遲發性顱內出血最容易發生是在受傷後的前6小時,而小朋友的腦通常又比較飽滿,所以如果在小朋友頭部外傷後4-6小時都沒有以上的症狀,那麼就算做電腦斷層,絕大部分的小孩也看不出任何腦部損傷的證據,不需要經過特別的治療,也不用擔心會留下後遺症。

如果觀察之後都沒有上述的狀況的話,頭痛頭暈不舒服的情況通常會在第2天、第3天最不適之後,就會逐漸改善。一般而言,這些不舒服的症狀都會在14天內消失。但也提醒,還是要以現場醫師判斷為準,畢竟現場的醫師才是真正有看到病人的人。

在這段時間內要讓小朋友多休息,不要讓他們做劇烈運動,也不要讓他們再次受傷,因為有研究顯示,短期內重複頭部受傷,可能會影響日後的認知或情緒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