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師教做健康素食湯圓 過元宵也能簡單又養生

2021/02/25 20:05

簡單又營養的素食湯圓料理,清淡又能強健脾胃。(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慶祝元宵節!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思儀,結合傳統吃湯圓習俗搭配節氣,教民眾做簡單又營養的素食湯圓料理,清淡又能強健脾胃。

吳思儀表示,素食湯圓料理的材料,包括乾香菇3至5朵、紅蘿蔔少許、板豆腐一塊或市售盒裝豆腐半盒、雞蛋一顆煎成蛋皮、紅白小湯圓適量,另外根據個人喜好的青菜適量,調味料則為醬油、鹽巴、芝麻油、白胡椒粉少許。

吳思儀指出,黑芝麻性味甘、平,可補肝腎、潤五臟且有潤腸功能;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食材,需借由芝麻油才能更好的被人體吸收;曝曬乾燥後的香菇會產生維他命D2,能幫助人體的筋骨健康;豆腐及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青菜含有纖維質,可維持腸道健康,幫助排便順暢;白胡椒則可增加食慾、暖胃散寒、協助消化。

料理作法,先用冷開水泡開乾香菇,泡香菇的水不要丟,可以煮湯圓。將小湯圓放入滾水煮至8分熟,撈起浸泡冷開水備用;泡開的乾香菇、紅蘿蔔、板豆腐及蛋皮都切成絲,再將香菇、紅蘿蔔、芝麻油一起放進炒鍋,開小火慢慢炒香,再加入豆腐及蛋皮一起拌炒。最後,炒鍋加入香菇水,補上適量白開水,大火煮滾後,加入8分熟的紅白小湯圓。然後放進青菜,再用調味料調味,青菜及小湯圓熟了,就可關火食用。

吳思儀提醒民眾小湯圓是糯米製成,成分是澱粉,糖尿病患要注意食用量,避免血糖上升,另糯米製品吃多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腸胃負擔,一般人也要注意食用量。他表示,初春氣候不穩定,吃個暖暖的健康湯圓,身心都能得到滿足!開年起,多注意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也可象徵新的一年身體健康,百病不侵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