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智者相處好難? 4招助溝通讓家屬不抓狂

2021/02/26 08:50

與失智者談話時,建議保持眼神的接觸、用心聆聽他們的需求,給予失智者多一些時間反應跟思考及回饋讚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智者雖然遺失了記憶,但感覺不會忘!失智者表達需求變得不如以往流暢,同時也有情緒上的困擾,因此除了家人會感到溝通困難,患者本身也會感到沮喪或生氣。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在臉書粉專發文教大家4招溝通技巧,讓家屬與失智者相處更容易。

1、眼神專注 表達溫柔
與失智者談話時,不敷衍且專注的保持眼神的接觸、用心聆聽他們的需求,並給予失智者多一些時間反應跟思考及回饋讚美。

2、真誠接納 不去質問
失智者因認知功能受損,導致行為模式及價值觀改變,照護者無法依過去的行為模式及價值觀來照護。當失智者出現不當行為時,試著不採取質問的態度,也不以評價、責備;可以引導失智者述說他的感受。

3、給予讚美 鼓勵表達
多鼓勵失智者用自己的說法,去描述要表達的字語,適時的給予鼓勵讚美,能降低失智者的焦慮、不安,也能使失智者產生成就感及提升自我價值。

4、耐心指導 簡化複雜
與失智者溝通時,盡量放慢說話速度,並只簡短的說一件事,或使用手勢、身體姿勢、圖片來幫助溝通;不宜使用太複雜的問答題,可使用簡單選項的選擇題或是非題,讓失智者輕易選擇,例如:「吃飯,或是吃麵」,並讓失智者有足夠時間回答問題。

瑞智基金會也提醒,溝通是需要練習的,尤其是讚美和鼓勵,與失智者相處時,別忘了將這4大重點拿出來使用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