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顳顎關節症候群常被誤以為是牙疼 嘉南療養院籲民眾別輕忽

2021/02/24 20:06

按摩放鬆咀嚼肌,可緩解疼痛。(嘉南療養院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農曆年假期間,有人擔心疫情,選擇整天宅在家,避免群聚,但因過於放鬆,吃東西只用單側咀嚼,嘴巴出力失衡,甚至長期看電視、滑手機時的姿勢不良等,出現單側臉頰痠痛,常被誤以為是牙疼,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提醒,這是「顳顎關節症候群」,籲請民眾切勿輕忽。

嘉南療養院物理治療師吳勁誼指出,顳顎關節症候群也會伴隨肩頸痠痛,由於咬合時不舒服,影響食慾,恐搞壞健康狀況,建議迅速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吳勁誼提到,物理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方式,主要是緩解疼痛、調整顳顎關節有關的肌肉平衡,讓下顎骨在對的軌道活動,並保持好的頭頸相對位置。

吳勁誼說,民眾在急性期的疼痛發生時可用冰敷,每次5至10分,降低發炎,若在張嘴與吞嚥有困難,或許是舌骨上肌群僵硬緊繃,可針對肌肉做伸展。

若咀嚼食物時,臉頰有痠痛感,則可按摩放鬆咀嚼肌,還有透過肩頸部伸展運動、肌力訓練、調整頭部與頸椎姿勢;另外,透過超音波治療與電療儀器輔助,能加速復原效果。

嘉南療養院長吳文正強調,顳顎關節症候群通常與下顎骨的位置、肌肉,以及韌帶組織失衡有關,可能的原因包含咬合不良、飲食習慣、壓力大容易焦慮、睡眠品質較差,還有曾受外力受傷者。

吳文正表示,可觀察到在姿勢不良的民眾側面,下巴多有偏移頸椎前方的情形,此時頸後側肌肉被拉長,胸側肌肉長期縮短,整體結構失衡,因此下顎骨的位置,堪稱脊椎的關鍵點之一。

顳顎關節約位於頭部兩側的耳朵下方,是連接下顎骨與顱骨的重要樞紐,周圍有韌帶與肌肉包覆,透過這特殊的滑動關節,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說話、唱歌、進食、咀嚼與吞嚥等動作,其活動量不亞於身體的其他大關節。

當顳顎關節發生問題時,造成張口相關的動作困難、發出聲音與疼痛,影響溝通、飲食等,這些都可稱為顳顎關節症候群,農曆年後,類似症狀的民眾有增加趨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