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顆花生湯圓1碗飯 3招健康過元宵

2021/02/24 15:39

4顆花生湯圓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透過「看標示、減調味、巧替換」3招,可讓元宵節過得更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後(26)日就是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應景的湯圓除了熱量高之外,也容易忽略餡料還額外添加油脂及糖。國民健康署提醒,選擇甜或鹹的湯圓要注意「看標示、減調味、巧替換」三原則適量的食用,才能歡樂過元宵,健康慶團圓。

看標示聰明換算熱量
選購湯圓時,看清楚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正常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脂肪不超過總熱量的30%,即540大卡計算,脂肪不超過60公克,其中飽和脂肪不超過20公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游離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5%,即90大卡計算,糖不超過22.5公克,約4至5顆方糖。

以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且含脂肪約12.9公克,已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5分之1,其中飽和脂肪約5.8公克,已超過一天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的4分之1;含糖量約為8公克,已超過一天游離糖攝取上限的3分之1。

減調味天然取代甜膩
無餡紅白小湯圓建議湯頭避開如紅豆湯或花生湯等濃糖水,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亦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

包餡鹹湯圓內餡則含油脂及絞肉,並且已經調味,建議湯頭配料不要再以熱油爆香油蔥酥,並避免用過多調味料烹調,只要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再加上青蔥提味,減少鈉、油脂及熱量。

巧替換有助飲食平衡
4顆包餡湯圓,或約59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若是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