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司機腳踝痛被當足底筋膜炎 檢查才知是「跗骨隧道症候群」作怪

2021/02/23 09:36

南投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徐長德就「跗骨隧道症候群」說明。(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35歲駕駛娃娃車的曾姓女性司機,近1年來,總覺得腳踝隱隱作痛,原想可能是走路時不慎扭傷,但休養多日後仍未改善,遂到社區診所就醫,結果醫師診察後認為是「足底筋膜炎」,可是吃了幾個月消炎止痛藥依舊未好轉,遂求助南投基督教醫院,並在醫師透過核磁共振檢查下,終於找出病因,原來是「跗骨隧道症候群」所引起的,且在接受神經減壓手術後,目前腳痛症狀已獲大幅改善。        

南投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徐長德指出,在聽完曾女病情主訴後,便先進行一項敲擊反應檢查,當敲擊到痛點時,曾女腳趾頭便會出現麻痛感,當下便高度懷疑可能是罹患「跗骨隧道症候群」,惟基於慎重起見,也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在排除骨頭裡面長東西或增生壓迫到神經等等問題,也才確定病因是「跗骨隧道症候群」引起的。

由於患者一度被以「足底筋膜炎」症狀治療過程中,還曾注射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PRP)及玻尿酸,但還是不見成效,因此經與醫師商討論、溝通後,最後達成「神經減壓手術」的共識。

徐長德指出,所謂「神經減壓手術」係經由手術去找到神經受壓迫點,然後鬆開壓迫神經周圍的組織,讓神經得到紓解,曾女手術十分順利,術後也開心表示,終於揮別腳痛的陰霾﹗

人體「跗骨隧道」相關部位示意圖。(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基督教醫院進一步表表示,「跗骨」指的就是形成足跟的這塊骨頭,與形成內踝的「脛骨」之間會有一條纖維束,醫學上稱為「屈肌支持帶」,其中,神經的走向與分佈是「跗骨隧道症候群」中要特別留意的,也才能精確掌握到是外蹠、內蹠或是哪部分的神經發生狀況,進而對症下藥達到根治的目的。

一般而言,運動員、扁平足或像職業司機等長期固定姿勢工作的人,可能因長期連貫動作或走路姿勢不良、受傷,導致神經或周圍組織長時間發炎,算是罹患「跗骨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建議民眾除了生活作息正常以外,也要保持維持足踝肌耐力的好習慣,才是保健之道。

南投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徐長德細心問診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