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胖兒童要注意! 5歲膽固醇超標、6歲尿酸異常

2021/02/22 20:01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強烈建議家長,要控制小朋友的體重,改變飲食習慣,零食改以無糖牛奶、豆漿、優酪乳取代含糖飲料、餅乾、蛋糕等物。(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嚇人!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發現,前來諮詢的288名肥胖兒童,抽血顯示8成有三高或尿酸異常,其中有5歲小胖弟壞的膽固醇超標,也有6歲小胖妹尿酸異常。營養師提醒,若不改變飲食、控制體重,恐怕心血管疾病、痛風提早上身。

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和陳苡恩,從288名體重過重的兒童的抽血報告,發現有80%的小朋友,即約230人出現三高或尿酸異常。

營養師陳苡恩表示,有名6歲女童,身高118.9公分,體重33.8公斤,尿酸濃度超標達7.0mg/dl(正常為6.6mk/dl以下);另一名5歲小胖弟,身高117.6公分,體重42.8公斤,低密度膽固醇超標達114mg/dl(正常為100mg/dl以下);此外也有11歲、身高142.4公分男童,體重51.6公斤,低密度膽固醇高達151mg/dl,超標甚多。

小胖弟低密度膽固醇超標,他平常愛吃甜麵包和蛋糕。(記者陳鳳麗攝)

陳苡恩說,5歲小胖弟的零食及午後點心習慣性吃過多精緻澱粉類食物,像甜麵包、蛋糕;而尿酸異常的6歲小妹,並無痛風家族病史,平日最喜歡喝酸甜的果汁、乳酸菌飲料和含糖優格,過多的果糖攝取促使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及肥胖問題;至於11歲胖弟則是無肉不歡,尤其愛高脂的豬腳和焢肉,以及加工肉類。

擔任南投縣營師公會理事長的廖美俞建議,不讓小朋友提早心血管疾病上身,就要控制小朋友的體重,並且協助他們改變飲食習慣。

廖美俞說,家長應改變孩子零食和正餐的內容物,捨棄高糖、高熱量的餅乾、麵包、蛋糕,改為無糖牛奶、豆漿、優酪乳,或是芭樂、蘋果、柑橘、棗子等水果。

廖美俞也說,三餐正餐的內容和份量,建議全穀雜糧類一天4份,1份是飯碗8分滿,肉魚蛋豆等蛋白質控制在3-4份,每份30公克,其中也可用豆漿、豆腐取代。青菜3份,奶類及水果一天2份。另外也要忌戒宵夜、含糖飲料。

至於出現尿酸異常的小朋友,則一定要多喝水,每天攝取至少2000CC的白開水,幫助尿酸排出體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