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強度訓練救不了膝蓋退化? 醫分析後存疑

2021/02/22 18:22

一項研究發現高強度的訓練無助於膝蓋退化的年長者,醫師則認為此研究執行層面有不少瑕疵;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知名醫學期刊《JNMA》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高強度重量訓練對膝蓋退化的老年患者並無幫助」,研究一出也廣受各社群討論,對此則有復健科醫師認為此研究執行面可能有些瑕疵,並列出幾項觀察和解讀,說明需抱持存疑態度看待。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說明,研究是將377位年齡65歲上下的膝關節炎患者分配到3個組別,並做下肢固定式器材訓練和核心訓練1年半,結果3組的膝蓋疼痛都有下降,但進步幅度並無太大差別,但詳細分析訓練方式和內容後,王思恒認為有不少地方可以放大討論。

訓練是否扎實

此研究的受試者被指定的重量是80%1RM(每組1下的最大重量)做8下、85%1RM做6下、90%1RM做4下,王思恒直言:「有認真訓練過的人都知道,這種課表每一組都會把自己逼到極限,完全沒有保留次數」,且強調若在只有60-90秒的組間休息下能順利完成訓練,代表當初的1RM被嚴重低估。

此外王思恒也提到,經過1年半不同的訓練,高低強度組別的肌力進步竟然不相上下,且高低強度訓練組的肌肉量不僅都沒增加,甚至跟沒在訓練的控制組差不多,令他相當疑惑,他也推測可能是因為年紀大、有關節炎的患者遵從性不佳(高強度組有1/3放棄),或是訓練的執行不大確實。

醫師認為,因為受試者為年紀大、有關節炎的患者,因此對訓練的遵從性不佳。(取自freepik)

機械式訓練

許多人指出,研究是使用固定式器材訓練,並非自由重量訓練,原因在於自由重量的技術性較高,需要密集的指導,又有較高的跌倒風險;但王思恒認為,自由重量訓練的效率高、功能轉移性佳,且能訓練到全身,因此也會讓研究結果更加準確,並期待未來能看到這樣的研究被發表,但他也強調,讓關節炎患者做自由重量訓練結果是否會優於固定式器材,仍是無法確認的謎題。

高強度訓練的風險

此研究中,高強度組共發生53起不良事件、低強度組30起、控制組則僅有4起,其中高強度組有12位產生肢體疼痛,11位有跌倒情況,王思恒認為,如此高風險的訓練不適用於研究,老年人跌倒輕則挫傷,嚴重者甚至腦出血、死亡,相當危險。

王思恒做出結論表示,用高強度重量訓練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緩解疼痛的效果不會比用低強度練有效,但若能改用自由重量訓練,執行又非常扎實,那高強度究竟會不會勝出則需等進一步研究再說明;此外,目前門診裡,運動與減重仍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第一線治療,有認真運動的患者大多都能得到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