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污釀禍? 西濱霧霾害20車追撞 醫:一點也不意外

2021/02/22 15:26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北上雲林椬梧段,發生20輛車連環追撞事故,造成2死8傷的慘劇,肇禍原因疑似因霧霾導致駕駛視線不清;對此胸腔科醫師表示不意外,因為空氣污染導致的霧霾,確實會使車禍事件增加。(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北上雲林椬梧段,昨(21日)上午發生20輛車連環追撞事故,造成2死8傷的慘劇,肇禍原因疑似因霧霾導致駕駛視線不清;對此胸腔科醫師表示,在如此差的行車環境,產生交通意外事故讓人一點也不意外。而空氣污染導致的霧霾,也確實會使車禍事件增加。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對於這起車禍,國內許多大氣與空氣污染專家都紛紛把矛頭指向空污,因為此次霧霾釀禍事件,正是由空氣污染所致。

針對空氣污染是否會增加車禍機會的問題,蘇一峰舉出以下3點說明:

1、2016年來自倫敦經濟學院的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的分析發現,二氧化氮(NO2)的平均濃度每增加1微克,平均車禍事故數將增加2 %。

2、2017年國家地理頻道就曾經整理印度因空氣污染常常造成車禍發生,許多人受傷甚至致死。

3、2020年中國也發表過類似的研究,指出空氣污染增加35%的車禍發生。這份研究太湖島上的空氣品質與車禍的關聯,發現當空氣污染變嚴重時,當地的車禍發生機會也隨之增加。

蘇一峰提到,根據國內關心空污的非政府組織「爭好氣聯盟」提供的資料指出:

1、該時間地點的濕度將近100% (氣象局及空氣盒子)。

2、 空氣盒子PM 2.5約為85μg/m³。

3、環保署台西測站PM 2.5為113μg/m³。

4、行車紀錄器影像可見距離約為20m (兩條車道分隔線,一條10m)。

蘇一峰總結道,如此差的行車環境,產生交通意外事故讓人一點也不意外。台灣的空氣污染問題已經造成許多疾病的產生,譬如肺癌、支氣管炎、氣喘、心肌梗塞、中風...等等。但還有一點鮮少人知道的是,其實空氣污染也會大大增加車禍的發生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