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抗「關節炎之王」迷思 醫揭:這兩項非常危險

2021/02/20 11:44

類風濕性關節炎被稱為「關節炎之王」,醫師提醒,不痛就不吃藥或亂吃保健食品的迷思恐讓病情更惡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一波波寒流籠罩,濕冷的天氣下,許多人開始出現關節腫痛及僵硬的症狀。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被稱為「關節炎之王」,應趁早積極處理,以免關節破壞變形,喪失生活功能,尤其是不痛就不吃藥或亂吃保健食品的錯誤迷思反而更危險。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秉翰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複雜,多與體質和環境因素(如抽菸)有關。據統計,臺灣約有0.2%人口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約4-5萬人,其中女性是男性的4倍。典型特徵是對稱、多處周邊小關節腫痛(如近端指間關節、掌指關節、腕關節、蹠趾關節)、關節晨間僵硬、症狀持續時間超過6週等。它會導致關節滑液囊增生、關節積液且會破壞關節及其周遭的骨頭、軟骨及肌腱,隨著病程進展,關節會逐漸破壞、變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種自體免疫疾病,除關節外,常導致其他併發症,如:慢性疲倦、憂鬱、全身疼痛等,甚至可能會侵犯皮膚、眼睛、肺臟及心臟等。初期症狀並不典型,病患常遊走於不同專科,直到最後才被轉介至風濕過敏免疫科確診。

不痛就不吃藥、亂吃保健品恐惡化

蔡秉翰強調,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常常有不痛就不用吃藥的迷思,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的關節破壞是不可逆的,很多病患雖然關節不痛,但是做影像檢查常常發現關節仍在發炎,若停藥可能導致關節持續被破壞。因此,若想減藥,必須與醫師做充足討論。

此外,有些病患會服用來路不明或是號稱可增加免疫力的保健品,這些都應該避免!因為來路不明的保健品可能會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活性被刺激,使狀況更加惡化。

戒菸、補鈣 搭配地中海飲食有助減輕發炎

蔡秉翰提醒,生活方面應注意避免熬夜、注重保暖、保持心情輕鬆、減少壓力、定期運動並避免菸酒。由於抽菸被證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誘發因子,應戒菸。另外,類風濕性關節炎為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因子,因此應多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並多攝取大量蔬果、穀類、豆類和魚類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減少紅肉攝取也有助於減輕發炎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