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讓肥油上身 中醫師:喝消脂茶可去油解膩 但這三種人要注意

2021/02/20 07:00

過年後變胖了嗎?中醫師建議年後喝消脂茶,可以消脹氣、降血脂及除寒濕;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假過後不少人發現體重增加、腰圍變粗,新富錦中醫診所醫師黃茵婕建議不妨喝「消脂茶」,其具有去油解膩、去寒除濕、消脹氣及降血脂效果,適合大多數體質的民眾,但她也提醒,不過胃弱、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病史的人,則不適合空腹喝。

黃茵婕指出,消脂茶的材料為丹參2錢、山楂1錢、陳皮2錢、決明子2錢、黃耆2錢、生薑3片。將前述藥材用過濾袋裝好,加入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0分鐘即可,稍涼後即可飲用。

消脂茶的材料包括丹參、山楂、陳皮、決明子、黃耆和生薑。(黃茵婕提供)

她並說明這些藥材的作用,其中「丹參」可降血壓、降血脂、對抗血栓形成,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都有不錯的功效;「黃耆」補氣、利水消腫;「生薑」去寒除濕;「山楂」含有解脂酶,可去油解膩、消食助消化、降血脂;「陳皮」理氣健脾、消脹氣、燥濕化痰;「決明子」可清肝瀉火,潤腸通便。

黃茵婕表示,年後的診間裡,總是聽到上班族唉唉叫「變胖了」,平均增加了1-2公斤以上,因此前來尋求中醫減重。中醫減重方法主要分成三類,分別是中藥體質調理、針灸、穴位埋線減重!

黃茵婕進一步說明,中藥的減重原理是根據患者的肥胖體質來辯證施治,主要分為「痰濕」、「氣血虛損」、「實熱」或「濕熱證型」。

利用中藥方劑對證治療,以祛濕化痰、補益氣血、清除實熱及濕熱,讓失調的身體功能恢復平衡,再配合穴位埋線雕塑體型,加強新陳代謝,抑制食慾,利水消腫,並可輔助運用穴位埋貼耳珠,刺激內分泌、渴點、飢點、胃及神門等穴點,以降低食慾及紓解焦慮感。再搭配少吃多動,多管齊下,就能瘦得健康,瘦得長久。

黃茵婕醫師提醒,胃弱、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病史的人,則不適合空腹喝。(黃茵婕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