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尿管狹窄致血尿疼痛 新技術口腔黏膜助重建人生

2021/02/18 19:40

陳先生左側輸尿管上段狹窄,接受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後,不再疼痛、腎水腫,能好好跑步、打球,不再疼痛、血尿。(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0歲的陳先生8年前因輸尿管結石及取石術,引發輸尿管狹窄,造成腰痛、腎積水、腎萎縮,3年前裝置雙J導管容易滑動,造成血尿、疼痛,每3個月就要更換,也未撐開狹窄處,只能從裝潢工作退休,原本愛打籃球、爬山也難以從事,體力大不如前。去年8月接受「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6週後就能正常尿尿,陳先生現身分享不再受尿尿之苦,也能日走3公里、跑步健身,人生從黑白重回彩色生活。

陳先生左側輸尿管狹窄,在腎臟的接口處有長達2公分的狹窄,管徑僅只剩一半不到,僅0.2、0.3公分,造成腰痛、腎積水、腎萎縮,3年前放置雙J導管,接在腎盂及膀胱導尿,並希望撐開狹窄處但無效,而且容易滑動出現血尿、疼痛,每3個月要更換,也無法好好工作、運動,體力大不如前,非常痛苦。

陳先生左側輸尿管上段有2公分的狹窄,造成疼痛、腎水腫、腎萎縮。(中榮提供)

陳先生左側輸尿管上段有2公分的狹窄,造成疼痛、腎水腫、腎萎縮。(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先生接受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取出2公分的口腔黏膜重建狹窄的輸尿管。(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陳正哲去年在美學回新式「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8月為陳先生手術,從口腔黏膜取出2公分的皮瓣,截除狹窄的輸尿管後接上吻合,由於輸尿管纖細加上張力,手術困難,使用螢光劑顯影血液循環輔助,精密線合,手術約2個多小時,術後隔天口腔就能吃冰冷食物,6週後拔除雙J導管後也能正常排尿。

陳正哲指出,先天性輸尿管狹窄的發生率低,大約在1%以下,其中以男性居多;後天性輸尿管狹窄常見,發生率1%至24%,常見骨盆腔、後腹腔手術或輸尿管內視鏡手術後併發症,輸尿管的管徑約0.5至0.7公分,一旦狹窄會腰或腹部疼痛、血尿,及腎功能受損,甚至腎衰竭。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指出,輸尿管狹窄治療可放置雙J導管撐開狹窄,或手術切開、重建,但輸尿管很細,狹窄超過1公分,接合會有壓力問題,復發率高,而口腔黏膜重建效果好,透過機器手臂手術,視野較好、排除顫抖、克服困難手術問題,該手術在國內僅少數醫院做。

裘坤元、陳正哲醫師(右)指陳先生左側輸尿管上段狹窄,接受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不再疼痛、腎水腫,能開心打球、爬山。(記者蔡淑媛攝)

陳正哲醫師指陳先生左側輸尿管上段有2公分的狹窄,造成疼痛、腎水腫、腎萎縮。(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