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見鬼了!失智者易見過世親人、魔神仔? 國健署說免驚

2021/02/16 17:30

部份失智者會出現幻覺因而迷途。圖為熱心員警巡邏遇上迷途阿嬤,並陪伴她回家。(警方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聞中常見失智患者迷途在山中,有的說看到過世親人招喚,有的稱陌生人相邀,加上民間有被魔神仔牽去的傳說,更添照顧者迷思;對此,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失智症病患會出現幻覺的症狀,透過藥物治療、採取正確的態度及改善環境可減低產生幻覺的情形。

國健署表示,依據臺北榮民總醫院研究顯示國內失智症病患約有三分之一人數(34.7%)於其病程中會出現幻覺(hallucination),含視、聽幻覺且發生之頻率接近。其幻覺可能包括看到熟人、已逝去的親人、陌生人、小孩、動物、昆蟲、蛇等。

幻覺雖然是一種非真實性的幻象,但病患經歷幻覺後,常常會以為是真實且對此類假象相當堅持。患者常常會像是在跟過世的親人繪聲繪影地進行對話,容易令患者本人及同住的家人不安。如幻覺看見或聽見過世的親人之呼喚,患者會往某方向跑離家去尋找親人易迷路,故時有發生失智症者走進山區的事件,加上民間鬼怪傳說,就會讓照顧者更增添怪力亂神的迷思。

國健署提醒,其實視、聽幻覺的出現,亦為失智症的症狀之一,需與患者的主治醫師討論是否採用抗精神病劑或相關治療,臨床上經驗指出透過治療,能產生中等程度之改善效果。同時施予透過非藥物性治療,及採取不正面對質與說明解釋,不直接批評或當面指正的溝通方式、轉移至患者感興趣的活動及改善環境措施,才能減低失智者產生視幻覺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