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大魚大肉! 外科醫師呼籲多吃蔬果顧胃腸

2021/02/13 14:42

蔬果的營養素成份,許多具有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的作用。(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春節期間,難免大魚大肉,但疫情與食安問題依舊,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以個人茹素經驗,分享「管它萊豬還是萊牛,素食能顧好自己與家人的胃腸,吃素才最健康」!並舉治療癌症用藥中的「血管新生抑制劑」為例,倡導三餐多蔬果,可以讓癌細胞斷水斷電。

余政展表示,癌症早已是台灣十大死因第一位,很多致癌原因都跟飲食西化,攝取愈來愈多動物性脂肪與動物性蛋白有關,美國最新的保健觀念,就建議三餐吃蔬果,以有效改善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並發揮減重、抗老化與養顏等作用。

余政展說,醫學研究發現當癌變細胞成長到原子筆尖大小,就會開始「接水電」,也就是透過血管不斷增生,以提供養分進而攻城掠地。「血管新生抑制劑」成為許多癌症新用藥主要成份,藉著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讓癌細胞營養不足而凋零。

「其實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的作用,本來就存在很多蔬果的營養素成份,」余政展說,例如大豆裡的大豆異黃酮、葡萄的白藜蘆醇、蕃茄有茄紅素、綠茶有兒茶素等,另外蔬果的纖維素也是體內好菌成長的關鍵,可以改善胃腸菌叢,提升健康,三餐多吃蔬食就是最好的抗癌藥,讓癌細胞「斷水斷電」,提升人體免疫力。

素食最讓人擔心的是「不吃肉會沒有體力」。余政展說,他茹素30多年,經常長時間站立手術,不但沒有體力不足問題,反而更能集中精神,舊觀念認為胃腸道只負責消化,但最新醫療研究顯示,胃腸道裡還有很多神經系統,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更攸關代謝與免疫系統,選擇正確的食物可以治療很多病症,搭配蔬食能減輕甚至治好症狀;反之如果每天吃得不正確,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真的很重要!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呼籲民眾吃素顧胃腸,讓癌細胞斷水斷電。(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