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把握好天氣 帶孩子出去運動紓壓、抗憂鬱吧!

2021/02/06 17:33

親子一起運動好處多,不僅能紓解壓力維持彼此的好心情,還能提升親密感與信任感、增加相處與聊天時間。(董氏基金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氣象預報北部好天氣只到明(7)日,下週一東北季風增強,為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帶來降雨,且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每週與孩子一起運動的天數愈少,父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的比例愈高,建議家長不妨抽空和孩子一起到鄰近的公園或學校玩飛盤、做運動紓壓。

運動可讓心情變好 也可增進親子關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根據該會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針對參與「玩轉動,拋出好心情」親子康健身心計畫的4所合作學校家長為對象所進行的調查結果,有效問卷為1180份:結果發現,約有6成家長本身沒有固定運動習慣,近1/4的家長每週運動天數超過3天以上,但是當心情不好時,只有1/5的家長會將運動作為紓壓的方式,其中有近8成的受訪者表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

調查也發現,有近6成受訪者沒有和孩子一起運動的習慣,平均每週與孩子一起運動超過3天以上者只有6.6%,想跟孩子一起運動的原因前3名依序為「增進親子關係」、「強健身心」、「孩子主動邀請」。

超過8成受訪者同意與孩子一起運動對親子關係帶來的好處,包含「親密感提升」、「相處時間增加」、「聊天時間變多」、「維持彼此的好心情」、「信任感提升」。進一步分析發現,家長沒有固定運動習慣者,和孩子一起運動的比例明顯低於有固定運動習慣者,且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的比例也明顯較高。

有受訪家長表示,跟孩子一起運動比較沒有壓力,孩子的快樂與自己會產生共鳴,假日時帶孩子出去看看綠色的環境或藍藍的天,可讓孩子與自己的心情放鬆,平日的工作壓力就都沒了,也有助於增進親子間的交流與互動。

董氏基金會建議家長,不妨帶孩子到公園或學校一起運動緩解情緒。(董氏基金會提供)

農曆春節將屆,葉雅馨建議家長們不妨與孩子一起運動取代疫情升溫無法至人潮較多的景點,一起到鄰近的公園或學校玩飛盤、做運動;天氣不好時,可以在家中進行親子雙人運動,藉由運動緩解疫情的緊張情緒,也增進親子關係。

董氏基金會去年也曾以六都國高中職生為對象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222份,結果發現,假日上網總時數≧6小時者,近半年總是感到壓力的比例較高,且憂鬱指數愈明顯。

由於「坐比動的時間長,上網時間過度也會影響至身心狀況」,葉雅馨提醒家長,應利用假期安排一些休閒活動或親子運動時間,從中讓孩子發展出不同興趣或嗜好。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在2020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發布關於身體活動量的相關策略,建議5-17歲青少年每天應至少進行一個小時中或高強度的活力型運動,例如快走、跑步、籃球、游泳等,且每週應包含至少3次加強肌肉及骨骼的活動,但可以漸進式的方式,從每天至少25或30分鐘,適應後,再逐漸增加運動時間。

放假不要宅在家久坐,規律運動可以紓壓。(董氏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