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狂買散裝食品 4點訣竅安心血拚

2021/02/06 13:21

年節購買散裝食品時,一定要注意食品標示、顏色、氣味和店家整潔,才能快樂過個好年。(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過年,搶買年貨絕對是一大樂趣和紓壓方式之一,看著架上陳列各式食品,總會讓荷包不斷縮小,不過在採買年貨食還是需注意,多數的散裝食品沒有完整包裝,長時間曝露在空氣中,食用後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對此食藥署也列出幾點應注意事項。

清楚標示品名、原產地

據食藥署規定,不論是在超市、賣場、南北貨商家,除了糖果、餅乾外,例如香菇、干貝、魷魚乾、肉品等散裝食品,都需用卡片、標籤或告示牌,清楚寫出的「品名」跟「原產地」,民眾選購時應看清標示再消費。

確保環境乾淨、食品存放於保藏設備

商場人流高,免不了會有灰塵和飛沫,因此選購食品時最好留意其是否放置在容器中,並檢查容器是否乾淨、食品是否分類堆放;若為需冷藏的食品,不直接暴露於空氣,確保食品不會變質;店家周邊也應整潔無蒼蠅、蚊蟲等病媒。

拒買太鮮豔或有怪味的食品

購買散裝食品時,常會有店家提供試吃,這時除了確認是否合自己的口味外,更要落實「先看、後聞」的原則,若食品顏色過於鮮艷或太白都有可能是異常狀況,出現霉味、異味或是香氣太濃郁,也都要避免購買。

店員衛生習慣

店員拿取食品時,也應注意其衣著是否整潔、有沒有戴口罩、手套,使用的包裝袋是否乾淨,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食藥署也提醒,除了散裝食品,調理其餘年節食品食,也要牢記「洗手」、「新鮮」、「生、熟食分開」、「徹底加熱」與「注意食品保存溫度」五大原則,才能有效預防食物中毒,共度快樂平安的春節。

轉載自食藥好文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